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州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让一把手监督一把手

2017年05月26日10: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广州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让一把手监督一把手

“通过约谈,我总的感受是深受教育和警醒,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会更加深刻。”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告诉记者,由于之前连续几任主要领导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导致该区在责任制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去年,他到任不久,就被市委主要领导“一对一”约谈。

近年来,广州市全面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紧盯一把手

“坚持领导带头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

去年,广州市先后制定出台《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及《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谈话提醒工作指引》,突出一把手监督一把手,让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据统计,2016年至今,市委书记共约谈区、市直单位一把手13名,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共约谈区、市直单位一把手73名。

“一把手约谈一把手,起到了很好的压力传导作用。”广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一把手被约谈后,他们回到所在单位,也会约谈下一级一把手,这样压力就层层传导下去了。”

去年6月和9月,广州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伍竹林因单位巡察、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被市委主要领导两次约谈。回去后,伍竹林积极推动一把手约谈一把手,努力打造广州市属国企党建和党风建设示范点工作。

据统计,伍竹林和集团纪委书记去年共对3个二级集团和2个直属企业一把手共9名同志开展了约谈,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落实“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2个下属企业党组织、4名领导人员进行问责,有效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

“开展谈心谈话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途径。”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说。今年4月,该市对2016年度责任制检查考核对象共41个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2个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了“一对一”约谈。

层层压实责任

“完善区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带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带头开展谈话提醒13人次,狠抓‘为官不为’整治,查处‘为官不为’问题9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20人。”今年2月,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在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时如是说。

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广州深入开展各区、市直部门和市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并向各区延伸,今年“三述”对象首次回应本人、本单位党员干部被提醒谈话、组织函询等情况,以及本人住房、因公出国(境)、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

据统计,自2014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在市纪委全会上开展“三述”活动,几年来共组织27名区、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和4位市委常委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三述”。

为实现主体责任监督留痕,广州市今年1月开通运行“广州市落实责任制监督评估系统”,将全市11个区、88个市直单位、10所市属高校、42家市管国企共151个单位党委(党组)、纪委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纳入监督评估范围,实现了监督评估对象范围全覆盖。

“系统”为全部监督评估对象开通应用账号共1303个,配发责任清单任务共计16618条,做到了责任到岗到人。自“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各监督评估对象单位把应用“系统”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积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时填报责任落实情况,层层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天河区、海珠区、农业局、广州发展集团等单位在应用系统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开发建设了本单位的监督评估系统,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用好问责利剑

“2015年8月,在全市开展的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2名干警存在未经组织批准因私出国(境)的问题。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党委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被通报批评。”

“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海珠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会议讨论决定,先后多次购买购物卡,给在编人员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海珠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刘庆阳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因其个人违反廉洁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区供销社党支部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被通报批评。”

5月22日下午,广州市纪委每月定期网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3起问责典型案例。据统计,2016年至今年4月,全市共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45名领导干部和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其中,今年1至4月,全市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责领导干部27人,问责党组织3个。

为认真贯彻落实问责条例,近日,广州市委印发实施《贯彻落实〈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实施意见》,该意见在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创新做法,比如,在适用范围上涵盖了非公有制组织中的党组织,同时,将“一案双查”作为问责工作的重要程序,明确规定“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应当开展‘一案双查’,在调查相关当事人涉嫌违纪问题的同时,核实相关问责对象是否存在问责情形。”

“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刘连生说,“接下来,广州将充分运用问责利剑,督促各级党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真正让责任落地生根。”(记者 刘战成 通讯员 郭华铁 方志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