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第四周通报数据分析: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处分人数的增幅逐年下降

2017年05月25日08: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第四周通报数据分析: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处分人数的增幅逐年下降

  5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五一端午期间第四周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起。综合分析五一端午四周通报的查处问题数,第一周通报问题68起,第二周通报问题61起,第三周通报问题57起,第四周通报问题53起,四周通报查处问题数呈持续下降态势。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抓起,从小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做好坚持、巩固、深化的文章,同时深挖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有效防止反弹回潮。

  据统计,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7年4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万多起,处分11万多人。平均每天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问题就超过100起。

  其中,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3年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万多起;2014年查处5万多起,同比增长超110%;2015年查处3万多起,同比下降30%;2016年查处4万多起,同比增长10%;2017年前四月共查处问题1万多起,月均查处问题数较去年同比下降近20%。

  从处分人数看,自2012年12月至2013年底,全国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人数共7000多人;2014年处分人数共2万多人,同比增长超过200%;2015年处分3万多人,同比增长超过40%;2016年处分4万多人,同比增长25%。

  处分人数同比增幅的下降,意味着查处成效逐渐显现,“不敢、知止“氛围的持续巩固,体现出“四风”问题增量呈下降态势,“四风”问题总体态势得到遏制;处分人数的上升,反映了“四风”问题存量大、增量降、总量升的现实情况,同时也彰显出监督执纪力度的不断加大,越往后执纪越严。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有目共睹,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以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刘芳源|制图 李芸)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