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晋中市纪委监委“五查五治”剑指扶贫领域“蝇害”

白续宏

2017年05月21日13: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清风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晋中市纪委监委“五查五治”剑指扶贫领域“蝇害”

  5月18日,记者获悉,晋中市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启动了以“五查五治”为主要内容,从5月起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清风行动”,通过努力打造“为民惠民安民”的扶贫领域正风反腐新平台,服务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战略。

  据了解,“五查五治”的具体内容为:一查不正之风,重点整治扶贫工作中敷衍应付、生冷硬推、庸懒散浮、推诿扯皮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作风漂浮、脱离群众、与民争利、执法不公、暗箱操作等“四风”问题。二查腐败问题,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克扣群众财物和拖欠群众钱款以及在扶贫工程中官商勾结、贪污挪用、“小官巨贪”等问题。三查“村霸”恶势力,重点整治与“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相勾结、充当“保护伞”的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对乱政、抗法、霸财、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快查快诉,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四查失职失责,重点整治扶贫领域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落实监督责任不强、履行监管责任不硬,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及时,未能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对脱贫攻坚工作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影响全市脱贫攻坚进程等问题。五查制度漏洞,重点整治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在审批、下拨、监督、审计、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程序不严密、机制不顺畅等问题,对检查、督查、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未能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没有及时建立堵塞腐败漏洞的长效机制等问题。

  为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实施与结果倒逼相结合,建立了责任落实、线索排查、分析研判、快查快结、专项巡察、督察督办、通报曝光等工作保障机制,做到聚焦问题、攥紧拳头、精准发力,切实排查一批线索、查处一批案件、解决一批问题、通报一批案例、完善一批制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高群众“获得感”,为实现晋中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白续宏)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