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政协委员学历不清,巡回督查组及时核查,并反馈调查结果;副镇长拉票,查实后被取消领导班子提名人选资格,并给予相应处理;有干部涉嫌违纪违法,考察中所在单位无人提及,督查组建议深入排查此类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巡回督查护航换届选举 让“干得好的”选得上

2017年05月19日10: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求更高,纪律更严,监督更到位。”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乡长张虹向记者介绍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情况时说,“巡回督查组全程监督,每个代表团都有督查员在场,努力让‘干得好的’选得上。”

换届之年,广西在开展常规监督工作基础上,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开展全面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换届期间,全区共受理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111件,查实2件,给予5人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让歪风刮不起来”

“市委书记、市长要做严守换届纪律的标杆,在座各位要带好头,凭党性说话、按原则办事,让歪风刮不起来。”

2016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与28名市委书记、市长进行换届纪律专题谈话,提醒大家增强责任意识,带头履职尽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定换届工作方案,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出专门安排。自治区党委书记除了与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进行专题谈心谈话外,还与120名新任设区市领导班子成员和219名县委书记、县长进行任职集体谈话,同样要求他们带头遵守纪律、带头抓好风气监督。

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巡视反馈、平时了解等,梳理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逐一划出问题风险点,提出监督防范预案、全程监督防范方案,并先后6次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自治区党委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7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分片包干,每组负责2个地市开展定期督查。

“请问您了解换届纪律‘九严禁’吗?”“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

“发现或者听说过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吗?”“没听说,查得那么严,谁敢乱来哟!”

2016年3月,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三组在桂林市随机走访干部群众。基层干部普遍认为,此轮换届风气为多年来最佳。

截至2016年底,全区14个市、110个县(市、区)、1123个乡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此事不容小觑”

“没想到组织那么牵挂,自治区领导都来看望,实在太感谢了!”2016年7月,资源县资源镇某村的老党支部书记莫某激动地握住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三组组长刘剑的手,“您放一百个心,我们几个一定带好头,督促大家遵守换届纪律。”

此前,因对政策法规不熟,莫某还按老规定收取公共建设管理费,受到纪律处分,也因此未被提名为党代表候选人。对此,老支书有些想不通。

获悉情况后,自治区与市、县相关部门专程到村里开展谈心工作,赢得老支书与其他党员代表的理解与支持,换届工作最终顺利完成。

巡回督查组每到一地,都发布督查消息,公布举报方式。自治区纪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乐其顺说:“凡是收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都第一时间要求督办或查办。”

2016年9月,巡回督查组在桂林市督查时,接到电话举报:“自治区督查组吗?有个政协委员学历不对呀,写的是毕业于‘韩汕师范学院’,但是网上找不到这个学校,你们赶紧查查!”

“学历不清?此事不容小觑!”巡回督查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

一番调查后,事情真相显现:该政协委员就读学校为“韩山师范学院”,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在制作花名册时将校名“韩山”打成“韩汕”,造成信息失实。

“一丝一毫不能马虎,必须立即更正信息!”督查组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反映人。

“决不能掉以轻心”

“吴圩镇副镇长,打电话让别人在换届选举中投他的票。”

“我也听说了,他还用手机发了拉票信息。”

2016年3月,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换届风气督查组在与基层干部谈话时,有多人反映时任吴圩镇副镇长罗思局存在拉票行为。

“违反换届纪律,必须查清楚!”督查组及时将线索移交经开区纪工委,同时上报市、自治区巡回督查组,引起各级重视、层层督办。经开区纪工委迅速对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核。

“确实打过电话、发过信息让别人给我投票。”罗思局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查实后,罗思局被取消吴圩镇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名人选资格,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降低一个职务层次安排工作。

对于顶风违纪行为,各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一律实行零容忍,铁腕处理。

“‘老好人’思想不能要,它不仅影响换届严肃性,还可能导致‘带病提拔’,决不能掉以轻心。”

在桂林市某县督查时,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了解到有一名干部曾涉嫌违纪违法,因情节轻微,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但是,在干部考察期,所在单位竟无人提及此事。直到公示期间,相关部门收到举报,才迅速进行了处理。

“其他县有没有这种情况,以后还会不会发生?建议各地深入排查,同时进一步强化教育谈心,提高干部思想认识。”针对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巡回督查组建议各地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排查。

桂林市针对督查反馈意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该县县委主要领导及相关同志进行严肃批评,在全市层层开展约谈教育活动,提醒各级党组织在干部考察中如实评价干部,同时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公检法、审计等单位力量,严格审查“两代表一委员”推荐提名人选,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记者 李明鲜)

■链接

换届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巡回督查组先后深入14个市、79个县(市、区)、95个乡(镇)。巡回督查组召开座谈会71次,访谈领导班子成员844人,走访干部群众400多人,反馈问题94条,提出建议177条。

自治区巡回督查组全程参与各市和部分县、乡党代会、人大政协选举现场监督,有针对性地访谈离退休老同志、落选人员、差额对象等,持续释放严肃换届纪律信号。

在自治区巡回督查组带动下,全区各市、县派出1584个督查组,全程参加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提名、酝酿协商、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确定,代表分组讨论、酝酿有关名单、大会选举等各个环节活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纪律监督“防火墙”。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