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省纪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7年05月19日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贵州省遵义市以南50多公里的枫香镇苟坝村,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小田坝。谁能想到,82年前,这深山小路上的一盏马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

近日,贵州省纪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来到遵义这片红色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召开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当大家踏上历史留下的足迹,那微弱的灯光,仿佛就在眼前……

1935年3月10日,围绕要不要进攻打鼓新场,中央政治局在苟坝召开会议。与会人员大都赞成进攻打鼓新场,只有毛泽东认为这极有可能使红军腹背受敌、遭受重创。会议从早上开到夜间,毛泽东以辞去前敌司令部政委的举动据理力争,但会议仍形成了进攻打鼓新场的决议,并且免去了毛泽东的职务。

深夜,忧心如焚的毛泽东辗转难眠。带着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他毅然提起一盏昏黄的马灯,走过2公里长的漆黑山道,去周恩来住处做最后的劝说。

毛泽东最终说服了周恩来和其他同志。会议最终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新三人团”,代表中央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后来的战局果如毛泽东所料。”遵义干部学院副院长谢以佐教授介绍,当时敌人正以八个师的兵力伺机围歼红军。由于作战计划的改变,党和红军得以躲过堪可灭顶的劫难。之后,毛泽东指挥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使中国革命由被动转为主动,踏上了胜利的征程。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苟坝会议已经过去82个春秋,而会议留下的精神财富,仍使大家深受感染和启迪。

“一盏马灯烛照了内心的世界,一条小路丈量着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黄文胜说,毛泽东为了革命理想,坚持真理、不计得失,有不同意见,也按纪律规矩、按组织程序表达。

省纪委副书记陈再天说,苟坝会议所彰显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讲党性、讲政治的优良传统,是我党鲜明的精神底色和红色基因。

重温历史,不忘誓言。就在这见证赤胆忠诚的地方,贵州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责任和使命。

随后,大家参观了会址陈列馆,聆听革命历史党课,并在遵义市召开了新一届省纪委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会上,通报了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

一边是革命前辈的示范引领,一边是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这样的对比教育让省纪委副书记朱江华印象深刻,“此行、此时、此刻,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纪委副书记张平也表示,今后将带头传承红色基因,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自律守纪律。

“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要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以坚强的政治定力、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力的责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的长征路。”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说。(记者 吴远威)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