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因下属顶风违纪操办女儿庆生宴,副镇长在换届中被调整为副主任科员;未被列为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人选,便组织、参与诬告其他人选,局长、副局长被立案审查。山东省日照市严肃换届纪律——

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

2017年05月17日14: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东省日照市县乡换届工作近日落下帷幕。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日照市委、市纪委从严从实抓监督,坚持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要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对拉关系走门子、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以及造谣生事、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市委书记刘星泰明确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

快查快办

“下属违纪,副镇长被问责……”日前,莒县东莞镇分管民政的副镇长刘某在乡镇换届中被调整为桑园镇副主任科员。

这事要从去年3月说起。

2016年3月2日,日照市纪委信访室“12388”举报电话铃声响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女儿庆生宴,你们管不管?”

“当然管!”市纪委信访室快速反应,开启快查快办通道,当日将问题线索转到莒县纪委,要求相关人员迅速展开核查。

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最终,东莞镇民政所所长林某因违规操办女儿庆生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某则因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致使分管领域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在处分期内,换届时,他被取消副镇长人选资格。

为畅通换届举报渠道,打开群众监督之门,日照市整合“12388”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0”干部监督电话、“12345”市长热线等举报电话,发挥网站、信箱、微信等平台作用,制定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方案。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收到的31件相关信访举报,一律按照“立案专办”要求,专门登记、当日转办,确保件件有着落。

“此次换届,我们先后对13批622名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情况查询,通过查询否决2名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梳理排查涉及提名人选的问题线索6件,谈话函询2件,了结4件。”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孟凡全介绍。

以案明纪

“五莲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某,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牟某因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被免职。”在日照市纪检监察网站上,一起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报一经发布,立即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五莲县领导班子换届,李某得知自己未被列入县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考察对象,便与牟某、其弟李某某共同策划,编造材料,安排县石场乡个体老板孔某举报县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考察对象许某。之后,孔某花3万元雇佣莒县桑园镇袁家岭村村民陈某、陈某某和柏家庄村村民董某多次到省、市上访举报许某,干扰换届工作。

李某、牟某的行为,严重违反换届纪律。最终,五莲县委对2人给予免职处理。因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李某、牟某及其他5名涉案人员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对李某、牟某其他违纪问题,县纪委已立案审查。

“用身边反面典型警醒党员干部,坚守换届纪律,从换届一开始我们就认真抓落实。对无视纪律行为坚持零容忍。”日照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驻会监督

2月14日至17日,日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会议产生十三届市委、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如何确保选举顺利、杜绝拉票贿选,严肃会风会纪至关重要。

日照市专门成立驻会监督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强会风会纪监督七项措施,抽调人员全程跟会监督,严格会议出勤率、就餐率、住宿率。

“你好,打搅了,我们是会风会纪监督组的,按照规定,对代表们的住宿情况进行核查,主要核查是否存在不请假外出、违规饮酒等情况……”

2月14日晚9点30分,在日照市蓝海大酒店,会风会纪监督组成员盛家海和李大鹏敲开了莒县代表团周绪伟代表和戴安君代表所住的315房间的门。

市党代会期间,每天都有类似定时、不定时的监督检查。

4天时间,监督组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1次,代表日与会率、就餐率、住宿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巡查酒店、娱乐场所52处(次),未发现代表违规聚餐及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

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还须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对4个区县和8个乡镇换届期间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了三轮督查,随机电话抽查69人,个别谈话57人,重点督查换届提名人选是否做到“凡提必审”,有关廉政情况意见是否做到“凡提必听”,反映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是否做到“凡提必查”,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限期整改,督查情况在全市通报。(通讯员 雷克 王宗敏)

■链接

加强学习教育是换届风气监督的保障。

日照市牢牢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对象,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换届专题培训,加强对《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政策和纪律要求,自觉做到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同时,组织240场换届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此外,该市还向54名乡镇党委书记函送换届纪律提醒函、提醒卡,督促其切实履行换届风气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守换届纪律,维护换届秩序。

责任如山,行胜于言。在严明换届纪律的基础上,该市建立健全回复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回复时限和要求,确保意见回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