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徐丽

2017年05月17日08:04    来源:天津日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到空前的高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鲜明态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风政风气象一新,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五年来,在中央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主责主业,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四风”,重拳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严治党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

“严禁使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违规报销因个人祭扫产生的交通费、停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今年清明节前夕,市纪委重申节日期间“六个严禁”纪律要求。

节点抓、抓节点,已成为市纪委查纠“四风”的常规动作。近年来,每到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本市均打出查纠“四风”组合拳:节前,发出通知或通报,重申纪律;节中,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到宾馆饭店、旅游度假区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四风”问题线索;节后,逐一核实问题线索,严肃处理节日期间违纪问题,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一套查纠“四风”问题的招法逐渐形成:“四位一体”“十个必查”。“四位一体”即“纪委牵头揽总,有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和纠风志愿者共同参与”;“十个必查”即查车号、查账目、查发票、查机票车票门票、查出入境记录、查卡券销售明细、查婚宴记录及视频、查报销凭证、查私人会所会员卡信息、查高尔夫球场视频和登记资料。

西青区西营门街道原党委书记高祝杰,违规占用两套办公用房,为规避监督检查,用没有后挡板的衣柜做成暗门,“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在办公室搞“地道战”。

问题一经曝光,引起广泛关注。这表明,“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有的“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出现隐形变异。

任尔七十二变,也要深挖细查,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近年来,市纪委多次专题研究“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梳理出有天津地域特点的“舌尖‘四风’”“车轮‘四风’”等十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明确主攻方向。

根据不同特点,市纪委分类施策、“靶向治疗”,重拳出击,开展了党员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违规收送消费卡等一系列专项清理整治。

针对异地“四风”,市纪委还派出暗访组到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特别是京津冀三地交界处,重点检查本市党员干部异地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消费等行为,使那些挖空心思逃避监督、妄想寻找“避风港”者收手、知止。

五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8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5人,其中市管干部31人、处级干部455人,通报典型问题272起。

新形势下出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引起市委高度重视。今年2月,本市开始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查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向“为官不为”的干部“亮剑”,不断聚集正能量,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93起,处理321人,通报典型问题51起154人。

重拳整治“微腐败”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年来,本市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正风反腐成效明显。但在一些地方,责任传导仍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形象地说就是“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本市坚持一级抓一级与直接抓到底相结合,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延伸压实到乡镇街道一级,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6年初,市纪委市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10个调研组入乡村暗查,深入田间炕头,与53个农户、110名村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

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厌恶的“雁过拔毛”式微腐败列为重点,通过集中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了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开展了整治和查处农村“两补”中的微腐败专项行动,集中查处农村生产性、公益性等各类补贴、补助、补偿中存在的7类问题。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专项清理,2016年清退违规购房111套,收缴房屋差额款3400余万元。严肃查处了北辰区杨嘴村党总支书记武风来骗取47套还迁房等一批基层干部违纪典型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07起,处理103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898人。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我真是后怕,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要不哪天真有可能栽跟头。”天津某高校党委书记在接受谈话后心悦诚服地说。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通过谈话,红红脸、出出汗,让被谈话人时刻感到组织就在眼前、纪律就在身边,以严管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厚爱。

把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本市将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的理念,贯穿到信访受理、巡视巡察、线索处置等各个方面,常用“第一种形态”,探索形成“先党委后纪委‘两步走’”谈话模式,制定配套制度规范。

在“四种形态”感召下,全市1150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上缴款物1.4亿元。把握政策界限,充分考量主观态度、历史环境、群众口碑等因素,宽严相济、区别对待。2016年以来,全市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占71.9%、18.4%、7.1%、2.6%。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数事实证明,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

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最初与企业老板交往还谨小慎微,但日子一长,觉得交情到了,认为“有所表示属情理之中”,从烟酒到虫草以至于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钱物都安然收下。当老板们找上门来求其帮忙时,他就打招呼、作暗示,利用职权为他们在工程招投标、项目验收、办理贷款等方面谋取利益,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五年来,本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雷霆手段打虎、拍蝇、猎狐,一大批腐败分子受到严惩。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控类信访举报5765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019件,立案8608件,结案80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49人,移送司法机关253人,挽回经济损失23.79亿元。其中,查处市管干部222人、处级干部1602人。严肃查处了沈东海、窦华港、张家星、张建津、王政山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形成反腐败整体合力,对3000余名违法犯罪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成功追回54名外逃人员。同时,为8403名干部澄清问题,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持续提速加力

强化剑慑之效

巡视,被誉为反腐败斗争的“先遣队”,发挥着“尖兵”和“利剑”的作用。

本市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专题“机动式”巡视相结合,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完成了对276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56个党组织巡视“回头看”、22个党组织“机动式”巡视。五年来,发现问题7549个,市纪委审查的案件中有32.4%来源于巡视移交的线索。推动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各区、市级部门和部分市管企业建立196个巡察组,积极开展巡察工作,巡视巡察一体化监督格局初步形成。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变化是最坚实的答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