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作为国家在沂蒙山区投资最大的项目,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然而,在这里却发生了以原总经理史佩珍等多人参与的职务犯罪窝串案。费县检察院和其他县区检察院紧密协作,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件15人——

把企业当“家业”总经理与家人下属一起贪

2017年05月16日15:3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把企业当“家业”总经理与家人下属一起贪

押送

审讯

讨论案件

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以下按当地俗称简称为“费县电厂”)位于山东省沂蒙山革命老区临沂市费县境内,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市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费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组建,总装机容量7200MW,总资产48.24亿元,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吃拿卡要

电厂累计亏损8个多亿

2003年8月,费县电厂筹建处成立,史佩珍担任总经理。他带领干部职工,在短短4年时间里,从筹建到运营,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全国同类电厂和机组发展的最高水平。作为该厂的“元老级”人物,史佩珍曾当选为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临沂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可谓名副其实。

史佩珍是土生土长的沂蒙老区人,工作起来他有不要命的态度,曾让“史佩珍精神”名噪一时。一时间,费县电厂成为在全国国电系统以及在当地备受瞩目的“金凤凰”。对史佩珍提出的很多发展思路,当地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然而,时间一年年过去,这看似繁荣的生产场景背后,却是企业的连年亏损和国有资产的不断流失。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费县电厂累计亏损8个多亿,对费县的经济发展没有起到任何好的促进作用。

2011年年初,费县检察院接到一封神秘的举报信,举报人详细反映个别供煤商在给费县电厂供煤过程中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并举报费县电厂负责燃料采购的燃料公司经理朱效亭等人存在吃拿卡要、收受贿赂的情况。

费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郑京华告诉记者,举报信针对的举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电厂采购煤炭,在这个过程当中掺假制假。把一车好煤换成煤矸石,只在煤炭质量好的地方打上标记,这样在检测的时候,有标志的地方煤炭质量比较好,化验结果也是达标,但其他地方都是劣质的煤矸石。另一方面是装煤炭的车过完秤后不卸货,过完秤后转一圈再回来,把车牌换了重新过秤,这样一车煤能卖好几车的钱。再一个就是供应商给负责煤炭采购的人员大量行贿。举报中还提到,在电厂建设施工中,电厂要求施工方虚开大量的发票,在之后的调查中,还了解到甚至有钢筋企业给他多开了2000多万元的发票。

费县检察院迅速组织召开线索研判会,对举报信中列举的详细数据展开全面剖析。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