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作为国家在沂蒙山区投资最大的项目,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然而,在这里却发生了以原总经理史佩珍等多人参与的职务犯罪窝串案。费县检察院和其他县区检察院紧密协作,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件15人——

把企业当“家业”总经理与家人下属一起贪【3】

2017年05月16日15:3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把企业当“家业”总经理与家人下属一起贪

手握“摇钱树”

仨下属侵占挪用公款达千余万

在以史佩珍和他家属朋友为突破口的办案主线中,一个被频繁提起的名字引起了检察官们的注意。他就是史佩珍银行账户的主要负责人、费县电厂财务部经理马向华。作为企业财务一把手,马向华一向低调谨慎,很受史佩珍的重视和信任。他不仅掌管着公司的全部账务,还手握史佩珍的“小账本”。

费县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林清富告诉记者:“作为财务经理的马向华听说史佩珍到案了,就把车一放,不上班,回老家了。因为他是单位的财务经理,他自己身上有问题,他知道史佩珍出事肯定要找他,这个账外账是他管的。”作为一个经验老到的财务经理,马向华迅速销毁了所有的财务资料,妄想以此逃避罪责。一个夜里,他亲眼看着手中最后一份资料渐渐燃尽,然后迅速收拾现场,携带行李逃之夭夭,但最终还是落入法网。

经查,2004年12月至2009年,马向华利用担任财务部副主任、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购物卡等折合人民币共计42.16万元。此外,马向华还利用担任国电费县电厂财务部主任的职务便利,私自挪用其保管的公司资金人民币1342万余元、美元1.9万元。

随后,国电费县电厂的副总经理、史佩珍的得力助手惠义占也终于落网。经查,2004年2月至2009年12月,惠义占利用担任国电费县电厂计划部副主任、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购物卡、电脑等折合人民币共计102.75万元,并将350万元公司退款据为己有。

而另一边,以朱效亭等负责燃料采购、抽样、检验人员为主的侦查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电煤是上述人员涉腐的主要介质。费县电厂燃料公司是负责原煤采购的关键环节,要想向电厂销售煤炭,谁也离不开这一关。费县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三科科长李洪伟介绍,煤炭比较特殊,和商品不太一样,普通的商品按重量或者什么,它还有一个质量的问题,而它是含热量多少。热电公司权力非常大,它的支出占整个电厂支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他支出很少,主要支出是煤。

手握重权的朱效亭负责电厂的购煤、运煤、取样、化验、煤款、运费结算等等,也因此成了众多煤炭商公关的主要对象和“摇钱树”。煤炭经销商们“各显神通”,想尽各种办法接近朱效亭,希望能与他搞好关系。

这其中,来自济宁一家货物运输公司的负责人朱思臣可谓“技高一筹”。从2008年起,朱思臣就通过熟人关系结识了朱效亭。为达到向电厂运煤的目的,朱思臣多次向朱效亭行贿。据法院认定,朱思臣送给朱效亭的现金、购物卡、贵重物品等所谓“好处费”累计人民币30多万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