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清瘀

2017年05月15日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红脸出汗才能排毒清瘀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决定了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格,党内监督是否有力。民主生活会要动真格,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党内监督才能发挥实效,党员干部才能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要求84名被谈话函询的省管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上进行说明。省纪委不仅全面梳理了2016年以来省管干部接受谈话函询的问题,还列出了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问题清单,逐一向各市和相关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发函督促,由负责督导民主生活会的督导组统一掌握、全程监督。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谈话函询作为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方式之一,处置的大多是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主要是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党组织是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家”,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坚实依靠。因此,党员干部对党组织更应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充分信任组织,在谈话函询中,要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谈话函询中发现的问题如尘埃,会影响党员干部的辨别、自控、醒悟能力,要及时清扫。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谈话函询的问题作说明,看似是让领导干部红脸出汗,实际上却起到了排毒清瘀的作用。谈话函询的问题,如果确实存在或部分属实,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作出说明,有利于领导干部自我剖析、接受批评。如此,民主生活会就成为党员干部改正错误、重整旗鼓的转折点。若谈话函询的问题不属实,那么作出说明有利于澄清事实、清除疑虑,民主生活会就会成为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时时洒扫才不会沉积灰尘,免疫力强才能抵御病菌。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把问题摆出来、弄明白,红脸出汗,才能刮骨疗毒、排毒清瘀。如此,才能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木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