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称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不清楚”,乡党委书记被通报批评;因存在行贿行为,公司监事会主席在并联会审中被审出,被取消市人大代表推荐人选资格;违规发放钱物、组织公款旅游,一干部被取消副县长提名人选资格。四川省雅安市严把换届政治关廉洁关——

51人“带病提名”被取消资格

2017年05月15日1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坚决不能让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四川省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明近日说,该市在严明换届纪律中,紧扣“九严禁”“九个一律”,严格执行省委“六个坚决查处”和市委“四个严明、十个不准”要求,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截至今年3月下旬,雅安市顺利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换届工作,换届期间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5件9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以高压态势正风肃纪、以铁的纪律保证了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巡察督导

“请问是联江乡党委徐书记吗?你们乡是否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开展了哪些工作,发现有什么问题吗?”

“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是由乡纪委书记牵头来抓的,我不太清楚。”

雅安市换届风气督导组采取电话随机询问的方式,对部分乡镇党委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到联江乡时,乡党委书记徐某竟一问三不知。

“我们发现个别乡镇党委书记有麻痹懈怠思想,有的对换届风险点认知不足、排查不够,甚至认为‘该做的工作都做了,查不出风险点,就不会出什么问题’;有的认为抓换届纪律不是自己的事情,责任意识不够。”雅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督导检查发现存在的类似问题后,市纪委对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了约谈提醒或通报批评,并就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因对自身职责认识不清、履职不到位,联江乡党委书记徐某被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批评。

这样的换届风气检查,雅安市组织开展了6轮,覆盖8个县(区)126个乡(镇),在市县换届期间,围绕换届风气等关键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和全程驻点督导、大会现场督导、跟团督导,一些换届风气问题及时得以纠正。

并联会审

用好党风廉政审查这个“炼丹炉”,是雅安市纪委严把干部提拔任用和“两代表一委员”审查关的重要一环。即对拟提名推荐人选开展并联会审,既对组织负责又体现纪检机关的担当,既不影响换届进程又能选出忠诚干净干部。

“是否存在带病提拔推荐的情况,在‘炼丹炉’里炼一下就清楚了。”雅安市纪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在对拟提名推荐人选并联会审时,市纪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各室工作人员围绕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立案审查、纪律处分、问责等情况,集中梳理排查拟提名推荐人选是否存在影响提名推荐的问题。

“雨城区某肉业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徐某某不宜作为市人大代表推荐人选。因为2013年我们在审查市商务局原副局长冯某某案件时,发现徐某某有向冯某某行贿的行为。”去年12月,在对拟推荐为市人大代表的人选进行并联会审时,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当场对其中一名人选提出反对意见。

市纪委立即成立调查核实工作组,在认真核查后,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徐某某不作为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推荐人选。

据统计,换届期间,雅安市共对1273人次进行了并联会审,全市有38名换届提名和考察人选、13名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拟提名推荐人选,共51人因审查不过关被取消资格。

快查快处

畅通换届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相关信访件,快查快处举报件反映的问题。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雅安市共收到反映违反换届纪律和换届考察提名人选问题的信访举报119件,查核属实2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5人,取消1名干部副县长人选资格。

“天全县农业局原局长马某存在违纪问题!”去年11月,雅安市纪委信访室主任王大勇收到省纪委转来的信访举报。此时,马某已被提名为宝兴县副县长。

“即抄市委组织部,按规定和程序查核。”接到举报的当天,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作出批示。

同日,雅安市纪委启动查核,赶往举报件中所提到的事发地天全县思经乡。通过查阅单位账目、走访群众等,群众举报的问题很快水落石出。

“那时乡镇工作任务重,想通过一些激励机制调动干部积极性,确实违规发放过一些钱物。”面对调查询问,马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几年前,马某在任天全县思经乡党委书记期间,曾违规组织乡干部到广西公款旅游,还曾以发放节日纪念品、“重点项目落地协调奖”等名义,违规向乡干部发放钱物,总计81170元,违反了廉洁纪律。

市纪委将调查情况反馈给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随即按程序取消了马某提名任宝兴县副县长的资格。今年1月,天全县纪委正式立案审查,给予马某党内警告处分。

■链接

近日,雅安市石棉县派出换届指导小组,深入全县各村(社区)督导填写移交清单,公示交接台账等工作,并通过主动约谈、登门访谈、集体座谈等方式,对全县村干部一一谈心,帮助新任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奋斗目标,保障村级新班子“轻装上阵”。

开展谈心谈话,是常念“紧箍咒”的重要方式。该市继续对近期新任职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鼓励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天谈话的目的就是要再念念‘紧箍咒’、抹抹清凉油,你以前在市政府办等单位从事的都是政策研究工作,任纪委书记后,希望你大胆监督执纪问责,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纪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凝心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月29日,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明在对新任石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瑜锋谈话时,提出了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换届后,黎明约谈了县(区)纪委书记和市级部门纪检组长,通过全覆盖谈话提醒,责任下压、传递压力、激发动力。(通讯员 赵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