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济南:5年受理信访举报19788件(次)处分3682人

2017年05月14日09: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济南:5年受理信访举报19788件(次)处分3682人

  济南市纪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5年来,全市纪律检查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978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152件,立案3729件,结案3676件,处分3682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314人。

  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济南市委以上率下,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各县(市)区、市直部门签订责任书;每年年底,由市委常委带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以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压实“两个责任”。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与县(市)区党政正职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570人(次)。各级纪委和组织部门负责人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5156人(次),推动逐级压实责任。

  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把持续深化“三转”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关键,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出台县(市)区纪委书记、副书记等3个提名考察办法,调整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职责分工,不再分管业务以外工作。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市纪委监察局机关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40个减至15个,从事监督执纪人员编制数占机关编制总数的71.7%。市纪委机关立案210件,先后查处了市政协原驻会常委赵万里,槐荫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杨华,济南城建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奎,商河县委原副书记张军,章丘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高峰,天桥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洪海等75名市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件。

  改进执纪审查方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做到既坚决惩治极少数,又教育保护大多数。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制定了《关于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的暂行办法》,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处理。全市纪检系统共谈话函询530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1517人,党纪重处分1890人。

  提高审查效率和质量。坚持依规依纪审查,制定了关于反映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对反映市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实行线索集体排查制度,按照中央纪委规定的处置方式逐一确定办理意见。对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重点交办的249件问题线索集中核查,强化督办,按期落实。制定执纪人员、执纪安全管理规定,开展涉案资料和款物专项清理。加强组织协调,修订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完善与司法、审计等单位协作配合机制,反腐合力不断增强。(济南市纪委)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