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本想发微信红包替妻子拉票,反倒让妻子失去提名资格;为竞选村党支部委员群发红包贿选,结果受到党纪处分……面对用微信红包贿选助选新情况、新动向,浙江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基层代表选举和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快查快处微信红包拉票

2017年05月12日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初,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展开。各地针对换届期间违反换届纪律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保持高压态势,查处了多起以发微信红包方式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

发微信红包助选,“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妻子汪某某参加县人大代表选举,请同学们支持一下!”3月2日,缙云县壶镇镇胡宅口村村民胡耀洪在初中同学微信群中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紧接着,他又在群里发了一个50元的红包。

“本想发发红包,攒点人气,帮妻子拉些票,没想到……”胡耀洪利用手机微信红包为妻子助选的行为违反了换届纪律,破坏了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这让他后悔不迭。不仅如此,缙云县选举委员会还依法取消了汪某某的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提名资格。她也十分懊恼: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这次县、乡、村换届中,缙云县共查处并公开通报了12起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其中有4起是类似通过微信群发红包的形式非法助选,候选人和相关当事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缙云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芝贵表示,县纪委对群众反映和发现的,利用新科技手段助选等违反换届和选举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快查快处,数额多小的微信红包都不行

2月24日下午,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将举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

当日中午12时42分,“东风村党员‘两学一做’”微信群出现一条信息:“各位党员大家中午好,这次我邵道晓因大家的推荐又要参选村党支部委员,请伸出你的金玉贵手给我投一票,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条信息下是附注“大家早点来”留言的微信红包。

该微信群有成员75人,其中73人为东风村党员。然而,让邵道晓没想到的是,红包发出后,区纪委就接到了群众举报。

邵道晓发出的红包总额为50元。截至当日20时许,已有40个微信红包被群成员领取,金额共计19.27元,邵道晓本人也领取1个。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邵道晓并未当选。

瓯海区纪委宣教室主任叶慧敏告诉记者,为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全区上下已就换届纪律有关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并对候选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相关候选人也就遵守换届纪律签订承诺书。她说:“没想到,还是有心存侥幸、无视换届纪律的情况存在,对此必须露头就打,快查快处,哪怕只是几分钱的微信红包!”

最终,邵道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本以为发个红包拉拉票,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竟然违反了换届纪律。”他后悔地说。

想打歪主意,严查不手软

发红包是贿选,属于破坏换届纪律行为,义乌市江东街道平畴村吴某心知肚明。于是,他将发红包和拉选票分两步进行。

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吴某隔三差五便在本村“平畴侬”微信群中“不经意”地透露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的意向。此后,吴某先后5次在微信群中发放总金额160元至180元不等的红包,有时一发就多达60份。“微信红包这种形式比较隐蔽安全,况且我也只是单纯发红包,没提选举的事,应该不算什么。”基于这样的心理,他变得更加大胆。

除了发放红包,吴某还企图通过拉拢家中有较多选民的村民一起参选,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自然,家中有7位选民的吴某某成了他的拉拢对象。2月22日,吴某通过微信,邀请吴某某参加竞选,并承诺推荐其为村委会委员候选人,前提是吴某某家7票能够投给他,助其参选村委会主任。

尽管手段较为隐蔽,但吴某的行为还是暴露了。3月16日,经江东街道党工委调查认定,吴某发放微信红包属于贿选行为。2天后,义乌市公安局对吴某作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换届选举前,义乌市公安局就在官方微信“义乌公安”发出推文,公布近年来在村(社区)组织换届中贿选和破坏选举的典型案例,并摘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相关内容,对想打歪主意的人进行震慑和警示。

“但违规违纪者并没有绝迹,不单本市,从全省情况看,传一条短信、派一包香烟、发几分钱的微信红包进行拉票的行为依然存在。因此,必须严明换届纪律,严肃处理。”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楼国康说。

据统计,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各地查处拉票贿选案件135起、其他破坏选举案件59起。(记者 颜新文)

■链接

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浙江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一开始就标定红线、划定雷区,把严肃选风选纪摆在村(社区)换届工作的突出位置,亮明纪律红线,严格执行省委“五不能、六不宜”候选资格条件规定,强化对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防止品行差、有劣迹的人进入村社干部队伍。同时,各地也加强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形成有力震慑。

据悉,该省还通过微信推送、设立展板、主题漫画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良好的换届氛围,同样也离不开健全机制的保障。各乡镇推行党委与候选人(自荐人)集体谈话制度和干部廉情信息收集管理制度,加强谈话提醒工作,建立完善村干部动态监督体系,确保换届动态早掌握、纪律规矩全知晓、问题早预警、矛盾早化解。

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和89个县(市、区),共计31167个应换届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