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外逃多歧路 知返是正途

2017年05月11日14: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外逃多歧路 知返是正途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迷途知返才是正道。

5月10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公布《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此时,距其4月27日对外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尚不满半月。

细读《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不难发现,已作出判决的15人中,被缉捕和遣返的8人所获刑期从3年到无期不等,普遍长于投案自首者,且均为实刑,无人适用缓刑;回国投案自首的7人,则有1人免予刑事处罚,另外6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适用缓刑。而作出不起诉决定的2人,都具有自首、情节轻微等共同特征。

同样是已归案,处置的不同、量刑的差异传递出强烈而明确的信号——既依纪依法,坚持罚当其罪、罪刑相称,体现公平正义;同时,又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对投案自首的宽大处理,对劝返的从轻减轻处罚,对缉捕归案的从重处罚。这,值得每一名外逃人员细细思量。

将新闻联系起来看,更能读出演进和趋势。《已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后续工作进展情况》,既体现严惩的冰度,也有宽大的温度;《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则是对外逃之“狐”的再次正告,令其“暴雨淋身”。细化到街道和社区等的22名外逃人员可能藏匿地,精准定位、精确制导之下,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到非洲,众多海外媒体和广大华侨华人、网友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追查“蛛丝马迹”。这个被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赞为“史无前例之举”的公告,让中国反腐再次赢得国际赞誉,同样不断挤压着外逃人员的藏身之所、生存空间。“原来海外也有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应是他们的普遍哀叹吧。“惊弓之鸟”,哪有可藏之林!

紧凑的节奏体现着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密集的动作反映出不断织密“天网”的生动实践。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对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再次作出重要指示;3月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关于追逃追赃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的是党中央“一追到底”的顽强意志品质。3月7日启动的“天网2017”行动,在延续前两年成功做法的同时,增加了新的专项行动——适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旨在集中时间和力量追缴一批腐败涉案资产,切断外逃人员的“营养源”。今年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更加强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更加强调地方和发案单位的关键作用,注重压力传导;更加注重研究分析腐败分子集中逃往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化国际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追逃追赃的路越走越宽,外逃人员的路注定日渐逼仄。

外逃多歧路,知返是正途。人总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既然结局可以预见,与其终日惶惶然恐惧着“避罪所”的坍塌,何苦东躲西藏?何不早踏归程?毕竟,这里有思念的亲人,有难舍的故土,更有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记者 徐怀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