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巡视反馈情况 

10家单位存在党的建设缺失等现象

2017年05月11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0家单位存在党的建设缺失等现象

  昨天,北京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间对市农林科学院党委等10家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通报显示:10家单位存在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在其中8家单位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农林科学院党委

  挤占套现截留科研资金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对下属单位失察失管,基层单位“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案件处理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超范围支出、票据不合规、违规使用现金、收入入账不及时、违反收支两条线相关规定等问题突出;资产管理不严格,截留公房租金,国有土地处置失当,资产设备管理混乱;拆分项目规避招标,突击支付工程款,违规建设和违规追加工程款;科研资金监管不到位,挤占、套现、截留科研资金。

  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办公室)党组

  对行业协会监管不严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机关党建工作弱化, 干部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的宽松软;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有差距;工作谋划站位不够高,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农村改革与发展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决策参考不够;对“北京市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管理”有关政策落实不够;内部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财务管理不规范,课题管理有漏洞,对行业协会监管不严。

  北京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管委会党委

  纪检工作长期空白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严重弱化, 以班子会代替党委会,党委有名无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纪检工作长期空白;违规用人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下属单位党的组织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不发挥作用。执行中央相关规定和精神不坚决,组织意识淡化,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普遍存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出入酒吧会所、公车私用、滥发津贴补贴、兼职取酬等现象,领导特权思想严重,奢靡之风盛行。主业发展相对滞后,保障群众菜篮子不力,公益职能弱化,市场升级改造问题突出,股份制改革不合流程,理财风险较大。

  北京日报社(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党组

  招投标不规范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新媒体挑战下党报舆论引导能力尚显不足。党组履职尽责不力,“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有缺失,基层党组织逾期换届现象严重,机关党委违反有关规定对预备党员逾期不办理转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不到位,讲惯例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审批因私出国(境)。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对国有资产资金失控失察失管,易货管理乱象,招投标不规范等。

  新京报社党委

  内部会议违规问题突出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报社党委政治意识不强,执行和落实党的宣传纪律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新媒体融合能力尚显不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管党治党不力,党员队伍管理不严格。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监督执纪缺位。铺张讲排场的现象依然存在,内部会议违规问题突出。对广告易货物资管控不严,存在多项风险。投资风险意识薄弱,部分项目未达预期。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管理漏洞。

  《大学生》杂志社

  滥发津贴补贴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政治责任意识不强,舆论宣传阵地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党费,党日活动娱乐化,淡化主题教育活动内容。领导干部兼职未履行报批手续。刊物影响力日趋弱化。办刊运转面临困境。领导班子危机意识不强,杂志目前多依靠政府购买服务,自身活力不足。规矩意识淡薄,滥发津贴补贴。存在虚列费用,套取资金发放补贴等违反资金经费管理有关规定现象。

  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签订假合同挪用专项经费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规范,讲惯例不讲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规范,组织观念不强。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有差距,责任意识不强。引领事业发展的思维方式被动,精细化管理有缺失。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虚构事实、签订假合同挪用专项经费,下拨项目经费监管缺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

  办公新址装修项目操作程序倒置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思想建设薄弱,政治敏感性不够强;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组织纪律性不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够。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制度不健全或有制度不落实,办公新址装修项目操作程序倒置,存在廉政风险。监督责任落实缺乏实效,“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较为突出。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党委

  大额资金调拨管理不规范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及时,担当精神和创新思维不足;抓机关党建不到位,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四个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对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性不够,便民服务有差距;大额资金调拨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对下属单位管理不规范。

  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党委

  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滞后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 党委核心作用不突出。党的建设缺失。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组织建设滞后,支部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不够完善,谋划部署不到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滞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制度建设滞后,存在廉洁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武红利)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