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抓住“关键少数”的逻辑阐释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二

2017年05月10日14: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抓住“关键少数”的逻辑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所谓“关键少数”,一般是指事物的最关键、最精华部分,在发展过程中力量最大、作用最大,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引领发展的最大优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作为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毫无疑问是“关键少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抓住“关键少数”是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

“关键少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已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有力抓手和成功经验。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之后,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都强调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问责追责,重点是“关键少数”;中央和各省开展巡视,也把党政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对象。总之,无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治意识,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突出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实践表明,抓住“关键少数”已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领导干部既负有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不仅要带头学、学深悟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还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是党的优良传统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鞠躬尽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把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聪明才智,乃至热血和生命,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贡献。比如,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方志敏、刘志丹等先烈大义凛然、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在和平建设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大公无私、夙夜在公;在改革开放时期,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优秀领导干部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等等,他们的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持家传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信任和拥护,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为我们党的事业顺利推进、兴旺发达提供了榜样力量和精神宝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一级带动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和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抓住“关键少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体现

“两点论”是指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不忽略次要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又不忽略矛盾的次要方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突出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他们带头学、率先做,体现了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对象是全体党员,覆盖8900万名党员、440万个党组织,即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没有例外,都要把自己摆进去,体现的是全面性。

“重点论”是指在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抓住它的主要矛盾,即抓住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在认识某一矛盾时,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即把握居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方面。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是引领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力量和主要方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其实质是抓住纲、牵住“牛鼻子”,把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担子,压给80多万“关键少数”,从而起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的效果。

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国传统文化十分重视“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方能一呼百应;以身作则,方能上行下效。儒家经典《尚书·周书·毕命》中有言,“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意思是说,地位越高,责任越重,越要时刻修身正己,身先士卒才能带好下属。东汉荀悦的《申鉴·政体》中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善于治国理政的人,必然要首先按制度要求自己,然后再去要求别人。《论语》中也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等等。圣人之道,震古烁今,历久弥新。不论是由诗经中演化而来的“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成语,还是“以吏为师”“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俗语,以及老百姓常说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思想对“关键少数”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启迪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硬气才有公信力,以身作则才有感召力”。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决不能浮在面上、挂在口头上,决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决不能把自己当旁观者,而是要当好“两学一做”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使学先进、当先进、赶超先进成为时代风尚和文化潮流。

(作者贺夏蓉 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