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徽开展机动式巡视——出其不意形成“再震慑”

2017年05月10日14: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安徽开展机动式巡视—— 出其不意形成“再震慑”

“对上一轮巡视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没有见底的问题再起底。”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中旬,安徽省委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的要求,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省委成立两个机动式巡视组,对去年下半年被常规巡视过的池州学院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机动式巡视,形成了“再震慑”和“利剑高悬”的巡视效应。

出其不意,“再震慑”威力凸显

今年3月13日,安徽省纪委宣布对池州学院党委书记何根海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即是机动式巡视试点的成果之一。

事实上,早在巡视初期,池州学院的问题已被陆续发现:机动式巡视组进驻第8天,就发现了学院两名处长的问题线索并按程序移交有关市纪检、检察机关。巡视结束不久,又一名副处长被查处。

另一家被巡视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一些涉嫌违纪问题线索也在机动式巡视组进驻半个月后浮出水面。

机动式巡视的成效绝不仅仅是发现了几个问题线索。

据了解,去年安徽省委对全省80所高校进行了常规巡视,发现很多问题。其中,池州学院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常规巡视整改后,“群众反映仍然强烈、问题尚未见底”。因此,省委决定再次派出机动式巡视组对这两所院校开展巡视。

短短数月,常规巡视组和机动式巡视组轮番进驻,在两所院校乃至全省高校中引起强烈震动,不少高校重新审视巡视整改情况,纷纷加大整改力度。安徽省委巡视办督察督办处处长吴述林说,在近期督察督办巡视整改中能明显感到,被巡视单位“政治意识更强了、整改措施更实了、问责也更有力度了”。

“哪个单位都可能作为当前的机动式巡视对象,甚至一轮巡视组已经开始驻点巡视了,根据省委要求也可以再组建一个组,马上就到该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安徽省委巡视办主任刘苹认为,机动式巡视就是“让所有单位都有一种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压力”。

刘苹指出,那些巡视整改不到位、群众反映依然强烈,特别是对“关键少数”反映比较集中的地方、单位和部门,将会成为机动式巡视的靶向所指。

机动灵活,打破时间和轮次限制

安徽省委对机动式巡视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巡视前,省委书记李锦斌审定了机动式巡视试点方案,并作出批示:“要突出政治巡视、注重机动灵活、实施精准发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惠要求巡视组充分挖掘“机动性”潜能,发挥“短平快”特点,探索“个性化”方法,完成“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工作任务。

在实践中,机动灵活也成为机动式巡视区别于其它巡视方式的突出特点。

“哪里问题反映特别突出,机动式巡视组就奔着哪里去,不受时间和轮次限制。”刘苹介绍,此次机动式巡视是在九届安徽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后,十届省委巡视工作尚未启动时,突然开展的。按照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方案,今后五年的巡视顺序依次是地方、国企、省直单位和高校,但此次机动式巡视直接将两所高校提到了前面,看似“打乱了节奏”,机动式巡视的灵活性却得到充分体现。

据介绍,参加这次机动式巡视试点的都不是常规巡视组,而是根据任务需要,抽调了巡视、纪检、组织、检察和审计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成机动式巡视组。巡视结束,授权终止,巡视组也随之解散,机动性大大提高。

聚焦问题,深挖线索快速发力

据了解,常规巡视点多面广任务重,时间很紧,对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往往来不及深挖。一些单位被常规巡视后,整改消极应付,甚至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机动式巡视的及时跟进,可以解决常规巡视中难以深入了解到位的问题。

在上一轮常规巡视的基础上,机动式巡视组以两所院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很快发现池州学院党委书记何根海在任学院主要领导的十几年间,违规插手工程建设、违法买地建房、套取科研经费、收受企业老板财物等问题,特别是优亲厚友问题突出,多名亲属被违规安排在学院管理及教学岗位,池州学院俨然成了何根海的“家学院”。发现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常规巡视整改消极应付,梳理出包括违纪人员没有被追责问责等类似整改不力问题12项。

刘苹认为,机动式巡视是对常规巡视的有效加强和补充。与常规巡视相比,机动式巡视指向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可以充分发挥“短平快”特点,集中力量短时间内有效突破。

“我们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发现并移交了池州学院何根海的问题线索,反应是非常快的。”省委第二机动式巡视组组长胡洪涛说,机动式巡视要求巡视组必须快速反应,不给巡视对象准备之机;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汇报,取得同意后立即移交执纪执法机关,促成其迅速立案,对主要目标人形成快速合围之势,“机动式巡视一定要快速发力,不能久拖不决”。

创新方式,探索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作为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一个创新,机动式巡视只有“剑谱”,没有“剑招”。在胡洪涛看来,“剑谱”就是《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突破刚性约束就会“走火入魔”。但需要按照“剑谱”的招式优化形成新的打法,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据了解,安徽探索机动式巡视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即机动式巡视组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的同时,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随时向省纪委分管领导汇报,相关纪检机关密切配合。问题线索移交后,省纪委优先处置。

胡洪涛认为,工作机制的创新,为机动式巡视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成果运用效率。

机动式巡视还不拘常规、减少程序,将大范围动员会改为小范围的见面会,将普遍性谈话改为重点约谈,“把有限的时间用在了刀刃上”。

据了解,安徽省委已将机动式巡视作为专项巡视的重要方式,正在继续探索、巩固完善。目前,第二批两个机动式巡视组对安徽省环保厅和安徽出版集团的机动式巡视已经结束。(记者 陈多润)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