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省委第五至八巡视组公开巡视反馈情况

有单位“四风”问题仍然禁而未绝

2017年05月09日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有单位“四风”问题仍然禁而未绝

  日前,十一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已结束。12个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等1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目前,各巡视组都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的党组织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8日,省委巡视办已通过南方日报公开本轮巡视的第一至四巡视组反馈情况,今日,公开第五至八巡视组反馈情况。

  1 省政协机关党组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017年2月28日至4月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淡化,党费管理不规范,部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漠,纪律松弛,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清理整顿办公用房留有死角,接待用品疏于管理,规矩还没有立起来、严起来。执行“选人用人”规定效果不够好,干部轮岗交流不够,年龄偏大,暮气较重,有时选人用人对干部的评判不够全面,存在跑关系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机关领导集体对公房出租把关不严,物业管理费用公私不分。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三是进一步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整顿机关作风,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 省工商联党组

  存在“照顾式提拔”的用人导向

  2017年3月7日至4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工商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壮大会员队伍、培训非公经济人士、反映非公企业情况和呼声等方面成效明显,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运作欠规范,统战性发挥不足,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力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机关党建工作边缘化问题突出,统筹指导全省非公党建工作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偏于宽松软,从严管理干部不力;办公用房、财务纪律、机关作风建设等“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有发生;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坚决,存在“照顾式提拔”的用人导向;廉洁风险防控不力,在非公人士政治安排、会费管理、资产管理、基建维修等领域存在漏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强调,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扎紧织牢制度建设的笼子。四是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3 省委办公厅

  重点领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2017年3月2日至4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委办公厅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2013年以来,省委办公厅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特别是去年以来,厅领导班子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抓党的建设、抓组织换届、抓重点改革、抓自查自纠,强调问题导向,立说立行立改,取得明显成效。

  但由于历史上相沿成习,以及层次高、摊子大、人员多、事务杂等原因,从本次巡视情况看,省委办公厅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两个责任”落实仍未完全到位,党的建设仍有待加强。部分党组织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对资金、资产、物业管理、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监管存在漏洞,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优化,科学管理有待加强。机关干部存在“三多”现象,干部交流轮岗不够,干部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个别不够严谨规范现象。四是“四风”问题有待进一步整改。个别下属单位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机关工作效能需进一步提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三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4 省社联党组

  贯彻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

  2017年3月6日至4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社科联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社科联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不断解放思想,深化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创新,为打造理论粤军、建设学术强省、推动社科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坚决,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执纪监督偏松偏软,基层党建工作薄弱。贯彻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完善,监督约束机制缺失,存在违规收取省共建课题项目费用问题。执行干部政策不严肃,监管不到位。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三定”方案不严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干部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强调,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三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四是规范选人用人,加大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力度。

  (记者 赵杨 黄祖建 通讯员 吴计政 杨柳)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