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北84名被谈话函询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

2017年05月08日15: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

  “亲戚工作的调动完全符合程序,自己不存在为其打招呼等问题。我接受组织和群众对我的监督,会把批评和监督当作一面镜子,当作自我完善的有力武器。”

  河北某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厅党组书记李某首先通报了省纪委谈话函询厅班子成员张某为亲戚调动工作给予照顾问题,张某对此作出如实说明。包括张某在内,今年以来,河北省已有84名各市和省直部分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问题作出说明。

  为什么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后,还要在民主生活上作说明或检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今年年初,河北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明确要求,要梳理巡视和谈话函询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党委(党组)书记移交,督促相关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说明。

  “要求被谈话函询同志在民主生活上进行说明,是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强调。

  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被约谈函询的问题,让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这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运用,既是对干部本人的教育,也是对其他干部的警示,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为什么选这84名省管干部?他们涉及的哪些问题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如何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首先,列问题清单。启动这项工作前,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对2016年以来省管干部谈话函询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对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作出说明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共计144个,主要包括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及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小毛病”,如果不及时提醒,就有可能滑得更远,发展成“大毛病”。

  问题清单清晰了,再按图索骥梳理哪些省管干部涉及这些问题,84名省管干部名单随之明确,其中,13个市(含定州、辛集市)41名,32个省直单位43名。

  第二步,发函督促。为了将工作做深做细,省纪委逐一向各市和相关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发函,要求会上通报领导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的情况,并督促作出说明。相关党委(党组)书记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会前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提醒,向需要作出说明或检查的同志打招呼、提要求;会上通报情况,督促涉及的同志剖析问题不遗漏、讲真话,并要求其它同志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守纪律。

  第三步,全程监督。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在将问题清单交由负责督导民主生活会的省委督导组组长统一掌握、搞好督导的同时,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还参加了各市、省直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对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第四步,形成专题报告。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各市纪委书记、驻省直单位纪检组长对党委(党组)组织对照问题剖析、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省纪委作了书面专题报告。

  把自己的问题亮出来,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揭“家丑”,这些领导干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谈话函询针对的是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目的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由小错酿成大错,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确确实实存在问题的,让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正是一次自我剖析、接受批评的机会;经谈话函询发现问题不属实的,也能够在民主生活上及时自我澄清,放下包袱,同时也是自我警醒,所以他们都是积极配合的。”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道。

  截至目前,84名省管干部中,有83名按照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其中,1名来自省直的同志因公出国未能参加民主生活会,但其回国后,厅党组书记与驻厅纪检组长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谈话,其本人针对相关问题详细向厅党组作了专项说明。

  谈话函询了,也作出说明了,成果如何最终还得看“疗效”。对此,某厅党组班子成员张某深有感触,“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更加聚焦、更有“辣味”,这既是向组织说明情况、自我觉醒的过程,也是促进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卸下包袱、砥砺前行的过程。”

  从各单位反馈情况来看这项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接受谈话函询的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对照检查,详细作出说明,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放下包袱,实现轻装上阵。同时,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普遍经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切实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醒脑洗尘的目的。

  梳理巡视和谈话函询发现的问题,组织被谈话函询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这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来源渠道更加广泛,从不同侧面给党员干部照镜子,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战斗性和锋芒,真正严肃起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鹃丨河北省纪委 王博)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