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获得感成为正风反腐新标尺

黄 涛

2017年05月03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结束,人们再次将关注投向中纪委。5月份前,中纪委9天连下3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原主席项俊波,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副主任杨崇勇,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等人相继落马,再次证明:反腐力度减弱是无稽之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正风反腐正成为全社会最大共识。

文艺是时代先声,民心是最大政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和坚强保障,下一步如何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校准反腐靶心,遏住权力任性,坚决刹住老百姓身边的腐败,让小官巨腐、能吏霸蛮成为时代绝唱,关乎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对反腐工作长效支持。

“天下事有利于民者,则当厚其本,深其源;有害于民者,则当拔其本,塞其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反腐败工作成效的终极标尺,让更多群众看得到、体会到、感受到反腐成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远健康发展的民意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下,促进惠民政策扎实落地,不断净化社会风气,日益彰显公平正义,是正风反腐工作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以促落实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对群众而言,政策能否带来实惠一方面取决于政策本身是不是“好政策”,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好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基层群众最痛恨就是政策“走在路上”,实惠却没有“落在身上”。而正风反腐的重要作用,就是以有力的执纪监督,营造良好的干事风气,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击庸懒散拖,使中央政令政策迅速扎实地落实到底。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通过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推动简政放权,政治生态好转,政令畅通,进一步促使权力规范运行。确保国家各项政策得到严格执行,真正使“好钢用在刀刃上”。

以正风气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2016年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增加14%,其中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增加11.7%。在许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不论衣食住行,还是医疗、教育、养老等,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对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等雁过拔毛、截留私分,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时有发生。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有力的执纪监督,打击吃拿卡要,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打击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等群众身边的腐败,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让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成为王岐山同志在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七项主要任务之一。

以保公平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公平正义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风反腐,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之下。但公平往往是相对的,只有以相对公平感为基础的获得感才是稳定而持续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以有力的执纪监督,维护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打击腐败,净化生态,破除权力部门的“官本位”思想和一些党员干部的特权意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这是心理的获得感。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我们要用好正风反腐这个强力保障,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让人民群众对改革充满信心,让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向往,是我们正风反腐带给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获得感,是正风反腐事业的不懈追求。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