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严明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对拉票贿选者一律严查

2017年05月03日14: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浙江严明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对拉票贿选者一律严查

今年3月,浙江省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发生了一件怪事:在该村党支部换届推选投票中,此前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的现任村支书缪小祥得票数竟然只排到第四。

“这次推选太不正常了。”该村一名“选风选纪乡贤观察团”成员经过走访了解后,将线索报给了上级有关部门。平阳县纪委迅速介入调查,严厉查处了该村钟某某等人拉票贿选等违纪行为。

“村和社区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基层政治生态的感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浙江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换届期间违反纪律破坏选举的行为必须严查快办、坚决通报。

今年1至3月,浙江省先后查处了拉票贿选等违反纪律人员115人。这些人中,有赠送超市购物卡、代金券、煤气票甚至现金红包贿选的,有组织亲戚朋友拉票的,还有拉票贿选不成大闹选举现场的,违纪行为可谓是花样百出。然而,无论手段如何多样,只要违反纪律,无一例外都将受到党纪的惩处。

查处类型一:

呼朋唤友拉选票

3月20日下午,临海市白水洋镇水对郑村党支部选举时,出现另选非候选人詹良武、詹益军的名字,其中詹良武得票过半,该镇纪委立即介入并报告镇党委。镇党委连夜组织力量调查,原来,3月19日晚上,水对郑村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詹敏志以邀请喝茶的名义组织本村部分有亲属、朋友关系的党员在临海市区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要求在场党员在另选他人栏填写詹良武、詹益军名字,并在名字下方划上“○”的同意符号。党员詹益军现场参与拉票活动,党员詹良武由其兄弟詹良文出面参与拉票活动,党员詹晓卫提供非组织活动场所。

3月21日凌晨2时,白水洋镇纪委报经镇党委同意,对相关当事人作出处理决定:给予詹敏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詹良武、詹益军、詹晓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镇党委同时决定将詹敏志、詹良武、詹益军、詹晓卫组织关系迁到镇教育整改支部;宣布詹益军、詹良武选举结果无效;对詹海英等其他参与非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处理;对水对郑村支部书记詹才甫作出全镇通报批评处理;责令水对郑村党支部向镇党委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身为村民委员会主任、下一届村民委员会主任自荐人的詹敏志插手党支部选举,原以为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乾坤”、替朋友出头,谁知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但帮别人拉票的目的未达成,自己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并被镇党委劝退自荐人资格。

查处类型二:

请客送礼忙贿选

今年1月底,为了能够成功竞选村党支部委员,东阳市歌山镇泮田村党员吴红新、吴金刚商量后决定,以购买、分发煤气票的形式进行拉票。吴金刚花了约3000元,购得30张煤气票。他和吴红新到泮田村西山自然村,委托党员蒋荣昌将这30张煤气票分发给包括蒋荣昌在内的7名党员,并授意党员在支委换届选举中,把票投给他们。春节期间,蒋荣昌按照要求将煤气票分发给其他6名党员。

2月21日,接到群众举报后,歌山镇党委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于2月25日作出了给予吴红新、吴金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蒋荣昌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同时,对分发的煤气票进行收缴,对其余6名收受煤气票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小小的煤气票看似不起眼,但被赋予了特殊使命之后,就成了不公平竞争的化身,无论是送的人还是收的人,都违反了纪律。

像吴红新、吴金刚这样通过送礼贿选的行为在查处的违纪案例中较常见。如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上蒋村党员蒋国法、唐伟峰、严立刚等3人为竞选村支委委员抱团互相拉票,并分别向王某某等10余名党员送出金额600元至900元不等的超市购物卡。

查处类型三:

违反程序定人选

2017年3月27日晚,缙云县壶镇镇和睦村村监会主任、原村党支部委员章敏强、村委委员黄葛昌和村民章国华、黄葛虎等人到壶镇镇某足浴店泡脚。其间,章敏强、黄葛昌、章国华、黄葛虎等4名党员违反组织原则,违规商议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选。在组织调查期间,章敏强没有如实交代问题,章国华试图串供掩盖违纪事实。

2017年4月1日,壶镇镇党委给予章敏强、章国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黄葛昌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取消章敏强、黄葛昌的和睦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资格。鉴于黄葛虎情节轻微,能如实说明问题,壶镇镇党委给予其严肃批评教育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党支部委员岂能几个人闲来商量就可以定,民主意识何在?组织纪律性何在?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是典型的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把组织纪律不当回事,终将受到纪律的严惩。

查处类型四:

大闹会场搞破坏

3月17日晚,永嘉县岩坦镇佳溪村党员麻孟林因其子麻晓龙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未能当选,在选举会场上大声喧哗、扰乱选举秩序并无故离场。当选举结束准备宣布选举结果时,麻孟林与妻子返回会场阻挠选举工作正常进行,拍打主席台桌子、摔坏选举用品,并辱骂选举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严重破坏了选举现场秩序。3月20日,永嘉县公安局对麻孟林作出行政拘留5日处罚。

3月6日、7日,临海市小芝镇伴山村村委会主任竞职人何建强因村委会选举落选,先后两次煽动杨某等20多名伴山村村民到临海市政府闹访。3月15日,小芝镇党委给予何建强党内警告处分,并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迁转到小芝镇党员教育整改支部。

党内选举是一件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神圣事情,怎能由个别人搞破坏。当选不成就撒泼耍浑大闹会场,丑陋形态显露无遗,把党组织当做自留地的目的昭然若揭。这样的党员干部没有当选,实属民心所向。(记者 颜新文)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