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甘肃紧盯节点严查变异“四风”

2017年05月01日09: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甘肃紧盯节点严查变异“四风”

  “对躲进‘青纱帐’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玩起‘障眼法’不吃公款吃老板,打起‘游击战’吃高档小区‘一桌餐’,穿上‘隐身衣’变换花样收礼送礼等逃避监督的行为,欢迎群众监督举报,让‘四风’无处遁形。”4月28日,甘肃省纪委官方网站——甘肃廉政网开通“‘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接受群众举报,同时在甘肃廉政网客户端长期接受“随手拍”举报。

  随着“五一”临近,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深入研究“四风”新动向、新形式,严查深纠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该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监督检查,从严从重查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六类痼疾顽症。

  在甘肃,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已成为规定动作。每逢重要节点,该省纪委都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出安排部署,提醒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连续4年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发现、督办和查处了一批公款购送节礼、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

  甘肃省纪委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变化,每月收集、汇总各级各部门查处的“四风”问题各项数据,定期分析研判“四风”问题变化趋势。借助在甘肃廉政网及其手机客户端开设的“‘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等渠道,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该省纪委建立“四风”问题线索管理机制,对涉及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直接查处,对涉及其他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通过督办、转办的方式交由相关市州纪委或派驻纪检组查处。对督办的重点问题线索核查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对转办的问题线索,要求按期上报结果。

  甘肃廉政网近日通报了一起违规发放奖金补助的典型案例:“庆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套取资金460多万元设立小金库,并使用该款项违规发放奖金补助,局长、党总支副书记李红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由副处级降为副科级;副局长任博文、王鑫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会计李淑宁、出纳李秋锁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规违纪资金予以追缴。”据了解,这一典型违纪问题,就是由驻省水利厅纪检组查办的。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针对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的有关情况,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该省进行深挖细查,严肃查处规避组织监督到机关食堂或农家菜馆公款吃喝、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培训之名乱收费、违反会议规定变相发放补助、变相由下属单位财务报销甚至违规做账等问题。据统计,今年以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170起,处理27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6人。

  对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违纪行为,该省将第一时间在甘肃廉政网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该省纪委就接连通报了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戴炳隆逢年过节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等问题;酒钢集团原副总经理王铁成借女儿结婚之机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张家川县委原书记刘长江逢年过节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8批163起,涉及干部281人。(记者 王彬)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