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别做“一跑了之、一了百了”美梦了

陈治治

2017年04月28日10: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别做“一跑了之、一了百了”美梦了

  让外逃腐败分子曝光于阳光下,自然会有更多双眼睛盯着。

  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形成压倒性态势,离不开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作为遏制腐败蔓延的重要一环,迄今取得以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追回赃款89.9亿元和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等为标志的重要阶段性胜利,同样与人民群众支持、华人华侨等襄助和国际社会的有力配合、协作密不可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平台自2014年12月9日开通以来,得到了海内外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他们提供了很多有关外逃人员和赃款等重要信息,为深入推进“天网行动”提供了强大支撑,共同营造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强大势场。

  成绩有目共睹,但追逃追赃任务依然繁重。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4月27日发布的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3月31日,尚有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外逃出境的国家工作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581人,共计946人。这些外逃人员有的在“红色通缉令”公布后变换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简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犹豫、决心难下;有的执迷不悟、负隅顽抗。

  在面向全球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两周年之际,将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公之于世,再次释放了中国追逃追赃力度只会持续加大,编织“天网”的力量更加壮大,决不让在逃涉嫌犯罪人员逍遥法外的强烈信号。一系列有力的行动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外国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可能“一跑了之、一了百了”。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涉及国内国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善打政治战、外交战、法律战、舆论战和信息战。通过媒体、网络曝光尚未追回的外逃人员,有利于动员、发挥华人华侨等境外力量共同织牢织密“天网”。特别是此次曝光的信息详细到具体的国家、城市乃至街区,为海外知情者“凝视”外逃人员动向提供了聚焦点,激发出“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效果,有利于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在开放环境中全面深化追逃追赃工作,就要一边干一边说,主动发声、透明自信、有理有据,向全世界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反腐败主张,通过摆事实、讲证据,揭露外逃腐败分子违纪违法、逃避惩罚的真实面目,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和舆论氛围。从“猎狐行动”到“天网行动”,从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发布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公告,政治、外交、反腐和社会的集束效应越来越明显,既形成追逃追赃的强大攻势,有效挤压了外逃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也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我国追逃追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追逃追赃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外逃腐败分子带走的大量资金,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决不能让他们肆意挥霍。早追回一天,就能多挽回一份损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有国际社会的有力配合和协作,外逃腐败分子必将陷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在逃境外人员也该睁眼看世界大势、看今日之中国,趁早打消对抗到底的念头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争取宽大处理”,机会在眼前、在足下。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