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五一”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实招、硬招、新招,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严阵以待防“四风”反弹

2017年04月28日10: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五一”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出实招、硬招、新招,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严阵以待防“四风”反弹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五一”将至,又一个纠“四风”的关键节点。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前谋划,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精心组织督查,盯住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出实招、硬招、新招,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释放锲而不舍纠“四风”信号

  滴水穿石,锲而不舍。

  提前行动,打出节日纠“四风”的“时间差”——

  4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启动“五一”期间专项督查,该区纪委成立督查组,走进部分政府采购点、企业、商户,查处公款购买节礼等问题。此次共查阅电子台账4万余条。4月25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钟术清带队,对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等7个场所进行了“四风”问题督查。

  不同区域,相同疑问:个体老板问,今年怎么检查提前了?答案不言而喻:持续释放锲而不舍纠“四风”的强烈信号,守住节点,寸步不让!

  湖北省4月26日召开省级纠“四风”部署会,组织精干力量在节日期间开展专项检查,并组织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现场报道。以此营造氛围,形成震慑,使未检查到的单位也能知止知畏、收手收敛。

  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深、实两个字,却连着举措一串。

  搞好警示教育、下发专门通知、畅通举报渠道、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编发一条廉政提醒短信……福建、安徽、上海、西藏、新疆等地,“五一”节前扎实做好“常规动作”。

  广西从4月下旬至5月下旬,组织开展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交叉检查活动,对14个设区市、36个县(市、区)和39个派驻纪检组驻在部门开展交叉检查,各市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参照开展各地各部门交叉检查活动,实现自治区、市、县、乡督查全覆盖。

  4月中旬,云南省曲靖市纪委召开纠“四风”督查工作座谈会,9个县(市、区)围绕“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坦诚交流、借鉴提高,破解常规督查中发现问题难的困局。

  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根据修订后的《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规定,已停止一切“会所”的登记注册与审批,同时,将景区内各类经营场所“可进入、可消费”情况列为日常巡查。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一以贯之盯住会所中的“四风”,露头就打。

  把制度建设的过程作为深化认识、增强执行力的过程。江西省结合近年来实践,做好“加”“减”文章,《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近日出台。从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规范公务出行等方面,提出36条具体意见。

  据了解,及时总结经验,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实事求是加以修订的,远不止江西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个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做不到的宁可不写,写上就要确保做到,为持之以恒纠“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紧盯新动向,采取新招数

  “四风”问题具有强烈的变异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四风”问题的新变种较为典型的有:比会所更为隐秘的“一桌餐”增多;红包、节礼更趋电子化;“私车‘私’养”抬头,党员领导干部的私车由个体老板“养”;奢侈消费由“外”向“内”转移,比如,名表名烟少了,名贵内衣多了;高消费旅游娱乐,由近处向远方发展……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方式方法创新,有效解决走地下、搞变通、玩规避的违纪行为,从严从速惩处顶风违纪者,形成持续震慑。

  植入新技术,使监督检查拓展覆盖面、提高精准性。北京、河北、湖南等地,推广“‘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举报软件、让举报问题的微信“二维码”进村入户。山东省纪委与公安、税务等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保督查组能快速比对核实车辆、饭店、娱乐场所等信息,为快速处置违纪问题线索提供高效技术支持。

  福建、河南、天津等地严打“一桌餐”等地下“四风”问题。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通过走访社区“两委”,了解辖内居民区、私人住所开办“一桌餐”的场所地址与经营人员信息,还通过外卖平台商家信息,搜集“一桌餐”可能存在的线索信息,进一步提高“四风”监督的精准度。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严守阵地、重拳出击,彰显了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坚定决心,也强有力回应了群众的深切期待,更是对顶风违纪者、观望者的当头棒喝。(记者 周根山)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