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团中央:设立16个党建工作联络组 内部巡视整改常态化

2017年04月27日08: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团中央:设立16个党建工作联络组 内部巡视整改常态化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团中央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团中央机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团中央直属机关实际大胆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从2016年开始,初步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络组制度。制度以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为目的,以直属机关党委纪委为依托,以自查互查式综合督导为工作方法,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探索将内部巡视整改常态化、党委纪委委员履职常态化、工作经验交流常态化。

  在组织体系上,共设立16个党建工作联络组,每个联络组固定联系指导2个机关部门或直属单位党组织,任期4年,与“两委”同步换届,每2年一次补充调整。联络组由3名成员组成,组长由直属机关党委委员或纪委委员担任,成员由1名机关党委的同志和1名直属机关团委委员组成。

  在工作机制上,联络组接受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检查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联系指导群团工作。着重发挥联络、沟通、指导、督办等作用,不代替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党委的职能。

  在工作方法上,联络组通过列席所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听取党组织负责同志专项汇报、参加所联系单位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查阅党组织工作资料和会议资料、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普通党员座谈会、开展单独访谈等方式了解党建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在工作节奏上,联络组根据不同阶段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确定具体督导项目,每年利用1至2个月的时间安排2到3次集中督导检查。检查督导结束后,各联络组就被联系单位总体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形成书面报告,由机关党委汇总后统一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2016年,党建工作联络组相继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查情况、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自查情况等内容为重点,对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进行了两批次、全覆盖式的集中检查,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促进了各单位之间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工作水平,形成了“决策—落实—反馈”三者间的良性闭环管理,成为团中央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今年,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要求及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建议,团中央党建工作联络组已经部署开展两轮以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督导检查工作,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升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驻中华全国总工会纪检组)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