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4月26日18: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7年2月14日,中央巡视组向基金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基金会党组的专项巡视,是对基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金会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基金会事业发展的有力指导和重要推动。孙春兰同志、王家瑞同志十分关心和重视基金会党组的巡视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狠抓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2月14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基金会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第九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的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党组坚持以强化“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基金会事业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的三个方面8个问题和提出的四个方面意见,逐条进行研究,梳理细化为六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对于具备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制定工作规划,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人,持续深入推进,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基金会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杭元祥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2月24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突出强调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规范组织生活、着力健全制度机制、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项要求。党组成员主动承担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进度、扎实推动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3月15日,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各位同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从政治意识上找差距,从思路理念上找不足,从工作机制和作风上找短板,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强化督查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两个月来,先后召开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7次党组会议,5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协调研究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层层传导压力,推进方案落实。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员发动,让每个部门、每个直属单位、每个干部,都了解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要求,切实担负好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制定印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一览表》,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及时掌握整改进展,解决整改难题,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各项整改措施制定形成过程中,部门内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涉及全会的制度规定,都充分征求党员干部意见,集思广益,统一认识。

  (五)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既要高度重视具体问题的整改,更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党组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完善,举一反三,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把巡视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实现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废止不适宜的制度22项,保留16项,修订62项,新制定31项。其中,在整改两个月中完成新制定或修订制度27项。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在基金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围绕巡视反馈指出的三个方面8个问题和提出的四个方面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两个月来,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重点解决了4个问题

  1.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不及时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党心民心所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即知即改的精神,在巡视组进驻期间,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及时跟进学、结合工作实际学。

  二是建立理论学习机制管长远。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和自身实际制定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从学习范围、内容、形式、时限、成果落实和情况报告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三是举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着眼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3月27日至31日在会机关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班。党组要求,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运用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落实到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上、转化到推动基金会事业创新发展上。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准则》《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2.关于没有及时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问题

  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推进群团改革的主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方向,群策群力,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讨的基础上,于2016年11月至12月重新修订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化改革方案》。《方案》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从提升基金会服务大局的能力和作用,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机构活力、提高社会公信力,调整优化领导机构、机关设置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力求在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民间外交、两岸交流,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做出新贡献。

  3.关于党组中心组没有及时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问题

  按照即知即改的原则,于2016年12月23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贯彻落实《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组成员带头谈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刻意义的理解,深化了对文章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自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善于搞好团结协作,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4.关于政治定位不够准、聚焦主责主业不突出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自身定位,积极践行“三项宗旨”,着力夯实基础,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积极承接国家任务,增强源头参与,争取重点项目活动纳入国家机制。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俞正声同志、孙春兰同志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组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意见》,提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本原则,始终把振兴中华作为责任担当,始终把秉承办会宗旨作为根本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理事作用,更加注重维护基金会良好声誉,更加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工作要求,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基金会各方面工作之中。三是修订完善基金会发展战略和目标。计划于今年6月份完成《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6-2020年发展规划》的修订。通过战略规划的修订,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目标举措。目前已收集各部门意见,4月初党组会议审议了修订方案,明确了规划框架和编写要求。

  (二)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加强机构公信力方面,重点解决了以下4个问题

  1.关于加强同港澳台同胞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形成加强同港澳台海外同胞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工作意见,以配置资源为基础、以拓展渠道为重点、以提升影响力为关键、以汇集凝聚力为目标,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与港澳爱国团体的联系与合作,扩宽港澳台工作渠道,发挥港澳理事作用,逐步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信息调研工作,注重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和信息。

  2.关于选拔青少年出访忽视活动的公益性、覆盖人群的广泛性和群众性的问题

  认真梳理对外交流项目,对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出访活动的公益性和覆盖人群的广泛性、群众性进行专题研究。对2017年重点交流活动从策划设计、人员组织、活动安排等方面加强事前谋划。修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外事管理规定》,明确要进一步开拓视野、扩宽渠道。认真执行外事纪律,加强对外交往监管,防范政治风险。

  3.关于有些公益项目没能形成示范效应的问题

  一是就改进和创新公益慈善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党组成员和基金部处以上干部专门就整合现有公益项目、谋划今后工作思路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制定《关于提升公益项目示范效应的具体举措》。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项目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强化对公益项目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思考。三是优化“存量”,发展“增量”。巩固深化现有的“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冠军运动员基金、“宋庆龄足球学校”等项目的影响力。立足新形势,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创新精神形成新的工作品牌和特色优势。

  4.关于主动维护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声誉不够,维护基金会品牌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新闻宣传管理办法》,从规范新闻发布程序、严肃宣传纪律、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基金会中文网站改版,着力强化新媒体运营,综合运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英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高选题策划能力和网络传播能力。二是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络舆情应急响应工作方案》,完善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三是形成《关于地方性宋庆龄基金会基本情况的报告》,为今后建立健全与海内外宋庆龄基金会、孙中山和宋庆龄研究纪念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机制提供决策参考。四是加大对基金会注册商标、品牌项目等无形资产管理。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无形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对外合作项目立项审批暂行规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同管理办法》。五是强化对外合作项目审批和执行监管。严格按照公益项目管理审批程序,加大对事业单位项目执行方面的监管。利用事业单位撤建契机,全面清理事业单位对外合作项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增强纪律规矩方面,重点解决了3个问题

  1.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的问题

  中央决定充实基金会党组班子力量后,及时调整成员分工,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修订《中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工作规则》,强化落实请示报告、议事决策、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规定。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从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党内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四个方面提出15条措施。处理好维护班子团结、勇于坚持原则和搞好互相监督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团结合作,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增强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关于领导班子成员一段时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够扎实的问题

  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重点强化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意识。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整改期间,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准备发言,共同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强化支部职责。所在支部严格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部学习和党日活动,主动通知有关事项,通报有关情况,做好专项记录。三是强化机关党委督促检查。定期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活动)记录本》,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监督的特殊党员。

  3.关于进一步理顺与理事会的关系,发挥理事作用的问题

  健全完善主席会议、常务理事会议机制和工作规范。经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加强理事联络服务工作的意见》,更好发挥理事的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影响力优势,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理事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理事作用。

  (四)机关党建方面,重点解决了6个问题

  1.关于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二是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汲取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教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2.关于对党建工作缺乏总体规划和专题研究的问题

  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新理念新要求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党组及时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九次纪律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建工作谋划,党组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党组书记主持召开机关党委全体干部会议,对涉及的18条整改事项逐条研究,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及时向各基层党组织转发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及配套文件,按照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三是召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2017年党建工作会议,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营造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等重大任务,部署党建工作安排,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指导。四是完善党委全委会运行机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委全委会议,充分发挥好全委会作用。

  3.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未按时换届的问题

  督促中国和平出版社党总支完成换届。结合换届工作实际,根据和平出版社党员情况,适时调整其党组织设置。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支部换届工作台账,机关党委提前半年提醒党组和到期应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工作规划。跟踪了解各基层党组织支委会成员变动,及时明确党支部负责人。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严肃换届纪律,规范选举程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

  4.关于党建基础资料缺失,党员管理存在“盲点”的问题

  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完善党员数据库等党建基础工作,在2016年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数,夯实机关党建基础。2017年3月,对我会党员人数及有关信息进行了进一步统计,并根据统计结果更新了全部303名党员信息。与已经辞职但尚未转走组织关系的1名党员取得联系。聘用的两名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严格党内生活。

  5.关于“庸懒散”现象、形式主义和机关化倾向一直未明显改观的问题

  集中整治“庸懒散”现象和形式主义。一是着力解决工作执行力差问题。工作任务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全会工作和部门工作两本账,明确工作内容安排、工作要求、完成时限、成果形式、责任部门、责任人,通过“建账”-“晒账”-“销账”,重点解决落实上级部署、领导批示、部门重点工作任务不到位、作风拖沓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纪律不严问题。落实“从紧、从严、从细”要求,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考核,严肃考勤制度,开展工作纪律检查。三是着力解决秩序不规范问题。规范重要活动安排,维护办公场所工作秩序,保持办公环境整洁。

  6.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党组专门听取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汇报,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重要工作完成情况、抓党建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全面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明确任务措施和具体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的汇报,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通知要求,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作出部署。机关党委召开全委会会议,听取各直属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报告,加强督促检查;专门印发通知,对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出安排部署。

  (五)干部人事工作方面,重点解决了3个问题

  1.关于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缺乏统筹规划,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不及时的问题

  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形成《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干部队伍现状分析报告》,针对干部队伍梯次配备欠合理、部分岗位空缺急需补充力量、干部任职年限较长和流动性较差等问题,从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优化选人用人环境、结合机构撤并选好配好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打通干部交流渠道等方面提出相应措施。

  2.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建立健全干部人事制度。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主任科员及以下职务晋升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补齐制度短板。严格执行局级干部选任征求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制度。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监督职能,制定《关于征求处级干部党风廉洁意见的暂行办法》。发挥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合署办公的优势,强化对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公认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按照“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做好干部任免各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沟通酝酿,重点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三是增强政策透明度,加大干部人事政策宣传力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职务调整变动,克服浮躁心理,打牢成长进步的坚实基础。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解决了6个问题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而不实问题

  党组认真落实巡视组意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召开新任职和新进机关人员集体廉政谈话会议;重新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落实定期报告制度,重要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计划每半年听取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党建述职评议,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2.关于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的问题

  一是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依照中央纪委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线索排查、案件受理、立案审查和案件处理的程序。二是结合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三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处理办法》,做好政策宣传学习,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出国(境)管理和审批。对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排查、追缴和集中保管。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涉密岗位的干部等因私出国(境)加强提醒,严格审批,从严把关,对出国(境)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收集整理人员变动信息,及时向北京市公安局外事管理部门更新登记备案人员信息。五是集中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收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

  3.关于机关纪委力量薄弱、履职能力不强、线索处置不及时、程序不规范,无法实现有效监督的问题

  一是加强纪检部门自身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室人员,从内部机动编制中调配1名编制增补到纪检监察室,充实专职纪检人员力量。纪检干部和纪委委员主动增强对线索排查、初核、立案、审查、处置工作的业务学习,提高监督执纪的履职能力。二是健全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纪委关于纪检组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强化机关纪委职能,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全委会作用。

  4.关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

  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专题进行了逐条研究。机关纪委形成了关于问题线索处理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纪委工作规则,抓紧核实办理。

  5.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全面修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研究制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调研考察工作规定》,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组织纪律,严格请假、休假、离京外出报告制度,严格办公用品领取和公务礼品收缴登记制度,严格出国(境)行程安排、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党组专题听取了财务管理情况汇报,提出切实加强全会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基础工作。严格遵守《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与财政部、审计署有关制度规定对标,修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支出审批管理办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试行)》。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对基本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的控制和监督,切实做好财务信息化等基础性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学深悟透最新政策,熟练掌握财务业务知识,提高财务管理履职能力。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党组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项目立项、招标、合同签署等审批程序,要求发挥基建部门主体作用,加强事前论证;发挥机关职能部门审核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发挥党组集体把关作用,坚持会议研究。三是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管,尤其在中央政策宣讲、财务制度执行、内部制度备案、账面定期检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对有关基建项目部分超概算的产生原因、决策过程、论证情况、施工过程形成专题报告,严格审批程序。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进一步推进基金会事业发展

  两个月的整改时间即将结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基金会党组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巡视办要求和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认真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基金会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特色鲜明的民间外交、两岸交流,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和脱贫攻坚,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彰显自身价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

  二是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强化监督体系,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真正把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巩固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基金会事业实现新发展。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锲而不舍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充分认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巡视整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继续按照《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台账的要求和分工,巩固深化已经完成的巡视整改任务,抓紧抓好2017年整改任务和长期坚持任务的落实。对结合巡视整改制定和修订的各项制度,要严格执行,注重督查落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复发,对于执行不到位、问题反弹的部门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综合运用好巡视整改各项成果,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功能,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宋庆龄的伟大思想和精神,广泛团结海内外力量,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联系服务各类群体的新途径、新方式、新举措,着力提高社会公信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4451011;电子邮箱:sclf@sclf.org。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