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约谈省文联党组书记 

把问题摆出来 把责任压下去

记者 李伟 通讯员 尹志鹏

2017年04月26日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西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约谈省文联党组书记 把问题摆出来 把责任压下去

  “来文联工作不久,驻部纪检组就对我进行约谈,通报了省文联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强调了我这个党组书记身上的责任,并提出宝贵建议,让我深受触动和警醒!”谈及近日被约谈的经历,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记忆深刻,他表示,一定要牢记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江西省文联是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之一。为进一步督促省文联党组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根据日常监督执纪掌握的情况及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省文联新上任的党组书记郑翔进行约谈。郑翔被约谈那天,距他履新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

  “今天的约谈不是评功摆好,而是就你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向你进行通报。”约谈一开始,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晓浩直奔主题。他向郑翔通报了省文联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和人事管理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赠送党章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资料。同时,还向省文联党组提出免去一名违纪副处级干部职务的建议。

  针对约谈中提及的相关问题,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通过约谈,我深刻感受到‘主体责任’的担子。对驻部纪检组指出的问题,党组高度重视。在约谈后的一周时间内,我们即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郑翔说,专题会根据驻部纪检组提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台账和整改时限。

  据介绍,省文联党组针对驻部纪检组提出的“不能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修订完善了《省文联党组会议制度》《省文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为纠正“以党代政、党政不分”的问题,制定了《省文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对驻部纪检组指出的“选人用人和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进一步细化、量化干部破格提拔的任职资格,把好动议关、民主推荐关、干部考察关、讨论决定关和干部任职关,坚决落实党组会票决制度。同时,对1名违规提拔使用的干部,按有关程序进行处理。

  “驻部纪检组准确把握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根据驻在部门党组书记发生变动的重要情况,以督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主动跟进约谈,加强协调沟通,推动了‘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时落地。”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卫平说。

  “我们通过坚持问题导向,以约谈一把手、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倒逼综合派驻监督单位狠抓问题整改,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李晓浩介绍,去年以来,驻部纪检组先后与130多名厅处级干部谈心谈话,为317名厅处级干部建立了电子廉政档案,排查问题线索53件。向2个单位党组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批评教育9人,诫勉谈话4人,提出免职建议1人、党内警告处分建议2人。(记者 李伟 通讯员 尹志鹏)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