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打铁自身硬,从细节抓起

2017年04月25日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铁自身硬,从细节抓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纪委机关怎么做?有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值得一提。比如,针对“工作时间以外”和“北京地区以外”两个容易发生“四风”等违纪问题的风险点,中央纪委机关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对在节假日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情况进行自查,离京一律报备。

  自查无例外,报备有章法。一到节假日,有份《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是中央纪委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必填的,报告是否离京、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遵守纪律情况、需要说明的情况等。其中,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细化为“有无违规公款吃喝、使用公车、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有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到驻京办、培训中心等参与吃喝玩乐等行为”等。遵守纪律情况细化为“有无擅自离京、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等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有无泄漏案情、私自与监督对象联系接触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等。自查实行“零报告”,机关工作人员在节假日后上班第一天逐项填写后,由所在部门负责人签字背书,进行汇总之后长期留存备查。至于“离京一律报备”,就是中央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只要因私离京,都得提前向组织提交书面报告,注明目的地、事由、同行人员、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不允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要是填报人“不老实”怎么办?一有抽查核实“防着”,二有留存备查“候着”。一言以蔽之,一旦被组织发现存在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以及未报备或不如实报备的情况,后果挺严重。

  硬不硬,看细节。天使和魔鬼都在细节中,细节决定成败。中央八项规定是怎么成为“铁八条”的?看住一个个节点、盯住一个个问题,抓了“五一”抓中秋,抓了中秋抓国庆,抓了国庆抓春节;抓了月饼抓贺卡,抓了贺卡抓烟花,抓了烟花抓会所……实践证明,即便是宏观的改变,也离不开细微之处的雕琢。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毫不避讳地反映了纪检机关也绝非净土,自我监督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打铁自身硬,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是中央纪委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行动。规则堵塞纪检机关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首次对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大自我约束力度,用制度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怎么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同样是“细节决定成败”。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哪些事必须做、怎么做,不能大而化之、凌空蹈虚,必须落实落细,盯住人看住事。对各级纪检机关而言,把自己摆进去,从每一个环节、细节抓起最关键,针对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用“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把执行规则贯穿在日常的管理和调度中。(记者 陈治治)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