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被巡视党组织交出整改成绩单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整改责任

2017年04月25日10: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被巡视党组织交出整改成绩单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整改责任

  4月24日,北京、重庆、甘肃三省市向社会通报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的整改成绩单(相关报道见第四版),最高人民法院等其他28家单位党组织也将陆续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并对北京、重庆、广西和甘肃4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

  “本轮中央巡视是六中全会后‘再出发’”,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的要求言犹在耳。本轮巡视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反馈了政治“体检单”。三省市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三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整改落实工作小组组长,主动认领责任,统筹部署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党委其他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逐一解决问题。

  各单位党组的整改情况,体现着政治站位、考校着“四个意识”,意义重大。通报显示,北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化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的认识,在人口调控、城市规划等方面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重庆把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甘肃坚持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制度,强化落实总书记对甘肃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巡视期间,恰逢省区市的换届年。巡视组紧盯换届纪律,指出三省市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带病提拔”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北京对巡视反馈指出的24名“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逐一梳理排查,对受处分的18名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开展责任倒查。因把关不严,时任东城区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被终止市管正职提拔程序,调离岗位。重庆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强化任前审查把关,对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信访举报调查和征求纪检机关意见中发现问题的干部一律“放下”。甘肃开展“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和跑官要官问题专项整治,将7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规格全部由副厅级调整为正处级,解决超规格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此外,本轮“回头看”发现了对上轮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这次“再整改”情况如何?北京针对“小官巨腐”、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微腐败”,1至3月,全市共查处“小官贪腐”82人,并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重庆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社会影响上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针对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等问题,开展国企违规招投标等5大专项整治。(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甘肃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8个、领导干部103人,强化对脱贫攻坚资金的管理监督,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处理252人。

  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重庆扎紧制度笼子,梳理与整改事项相关的现有制度规定212个,新修订制度规定26个,新建制度规定62个,覆盖整改事项28项。北京强化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制定出台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针对“小官贪腐”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推动治本。(记者 程威)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