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坚持学思践悟 做知规守纪表率

江西省纪检系统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活动纪实

2017年04月24日10:3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坚持学思践悟 做知规守纪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我省各级纪检机关严格落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干部提出的这一重要要求,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等系列活动,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展,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以赛促学营造浓厚氛围

“入党誓词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请6号台1号选手回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回答正确,加20分!”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立即报以热烈掌声。

这是3月31日全省纪检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电视决赛的一个场景。决赛现场,选手们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的深刻理解和精准作答,给台下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省纪委把加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制定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并提出省纪委机关和党员干部要有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在学习上走前列、作表率。

为展现这份学习担当,去年12月,省纪委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并在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全面铺开。这次竞赛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两准则四条例一规则”、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开展。

随后,全省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景德镇市纪委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了“学党章、读党报、守党纪”等活动,通过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将“学”这个基础夯实打牢。

赣州市纪委在“爱莲手机报”开设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专栏,围绕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容易触碰的条款,分析相关案例,明晰纪律底线,并在当地门户网站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

此次竞赛活动历时三个多月,覆盖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全体纪检干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静下心来学,逐章逐条读,不仅强化了对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的认识,唤起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而且更加牢固树立起“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观念,更加广泛激发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在学思践悟中形成自觉

“深学是基础,悟透是关键。”省纪委驻省卫计委纪检组组长罗聪明对此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她认为,只有沉下心来,深研细读,才能准确把握,融会贯通,正如古人所言,“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及其循理以求道,落其华而收其实”。

罗聪明的感悟,不仅受益于对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的学习,更缘于其在省纪委“学思践悟”微信工作群中,与委厅领导、机关室主任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之间一次又一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新形势下纪检干部应当具备怎样的政治能力?应该如何提高政治能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在派驻机构工作考核会上提出的这个问题,一场思想观点碰撞交流的盛宴随即展开——

“政治能力是政治能量和政治力量的总和。它包括很多,诸如以正为道的心力、以律为基的定力、以民为本的动力、以实为要的功力等。”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邹国荣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在知行合一、学思践悟中自觉维护核心、追随看齐,在正风肃纪中提高工作魄力和政治魅力。

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陶亮认为,纪检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而最大的能力,就是如何把自己摆进去的能力。

思想在交流中升华,共识在讨论中形成。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来修炼提高,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升华,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在执纪审查中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

在这股学习热潮中,适逢《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出台。全省各级纪检机关着眼于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看家本领”,紧盯《规则》开展学习。

省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学习《规则》,并把现实工作摆进来,对照《规则》逐条进行思考,要求对明确具体、能立即执行的条款立即执行;一时理解不够准确或存在一些疑惑的条款,集中进行梳理汇总,向上级机关请示汇报。

抚州市纪委在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学等方式深化对《规则》理解的基础上,依据《规则》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不断规范工作流程。

在知行合一中彰显实效

种下树苗百余株,捐赠书籍百余本……4月10日,省纪委第二、四、五室纪检监察室和驻省林业厅纪检组党支部的30余名党员来到南昌县洪洲学校,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活动。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这是我省纪检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增强纪检干部“四个意识”,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一项实际举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省纪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玉椿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仅要抓住关键少数,还要抓实基层支部,突出日常教育管理,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以学促做,边学边改。省纪委办公厅党支部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引导党员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深入查摆担当精神不够、工作中存在推诿拖拉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省纪委组织部、第一和第三纪检监察室党支部注重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抓起,从家庭家风家教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引导党员自觉立德修德;省纪委宣传部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党员践行《条例》《准则》,在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纪委调研法规室党支部通过开展“读经典文献、讲工作心得、讲成长感悟”等活动,树立“做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正确对待利益得失;做事只问收获不问耕耘,重在工作实绩和效果”的价值导向,培育“养几分书卷气,写一手好文章”的优良室风。

同时,针对《规则》实施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规执纪,边实践边探索,制定了《省纪委机关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暂行办法》《省纪委机关纪检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加强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规定,切实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防止“灯下黑”问题。

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坚持服从和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以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为引领,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服务保障,创优发展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南昌市纪委保持查办基层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紧盯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执行领域和环节,对侵占、挪用涉及群众和集体利益财产物资的行为,做到从严执纪、严查快办、重拳整治,截至今年3月,累计查处问题555件,涉及违规违纪590人。

宜春市纪委深入推进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在落实“两个责任”、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措施中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共查处相关突出问题近千起。

通过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形成了“向高的攀、向强的比、向好的学”的浓厚氛围,“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作风进一步形成。(李伟 记者 张武明)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