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社科院:支部建在培训班上 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

2017年04月20日08: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社科院:支部建在培训班上 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

  近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举办全院纪检干部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院直属机关纪委、院属单位纪检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参加培训。

  开班动员会上,79名党员学员面向党旗宣誓。对这一别开生面的安排,一位研究所纪委书记谈到,“这次培训与以往不同,政治性特别强”。支部建在班上,把党的工作做在班上,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培训期间,召开两次临时党支部支委扩大会,督促支部委员和各党小组组长履行“一岗双责”,学以致用,将本次培训办成践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生动实践,既抓好政治学习,又搞好业务培训。根据安排,各党小组把党性分析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位党员自觉对表,查找不足,进行了一次严肃认真的“政治体检”。一位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表示,“党性分析会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唤醒了初心、纯洁了党性觉悟。”

  通过学习,院属单位纪检干部的身份意识、角色意识明显增强,大家一致认为,扛起监督责任的关键在于历练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在学思践悟中提高履职能力,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共识转化为行动自觉,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位新上任的研究所纪委书记刚刚接触纪检工作,但短短几天的培训已经使其感受到了“监督责任不到位就要被问责”的沉甸甸压力。

  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到工作中,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又要敢于为作风正派、担当作为的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干部学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位研究所纪委书记曾在驻院纪检组工作18年,颇有感触地说,“纪检工作是拉不是推,纪检干部可以听骂声不要听哭声。”

  大家共同反映,12天的系统培训相当于一次业务补课,通过学习和讨论,掌握了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执纪审查核心业务的政策和规定、程序和要求、原则和方法,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员们认为,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力回应了社会“谁来监督纪委”的高度关切,架设起了纪检机关依规执纪、强化自我监督的“防火墙”。一位直属机关纪委的干部认为,“学习和运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既是保护监督对象,也是保护自己。”

  培训班共安排三次分组讨论,驻院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的负责同志交替参加四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与院属单位纪检干部共同探索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在社科院落地生根的有效途径。

  “纪委如何监督同级党委”“院属单位纪检干部人手少,且多是兼职的,如何开展工作”……院属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在小组讨论时热烈交流。驻院纪检组负责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全院纪检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身份意识,全面把握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理直气壮地行使监督权力。

  2017年1月,院党组、驻院纪检组印发了《关于建立职能部门纪律建设监督职责清单制度的决定(试行)》,明确职能部门作为党组工作部门,承担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在院本级层面,各项监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驻院纪检组将积极推动纪律建设监督职责清单制度向院属单位延伸,调动办公室、党办、人事处、科研处等院属单位职能部门的力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一盘棋”的良好局面。(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