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东省纪委查办案件线索四成来自巡视

2017年04月17日14: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省纪委查办案件线索四成来自巡视

2017年正月未过,广东就早早拉开今年巡视工作的序幕——

2月8日下午,省委专门召开巡视情况汇报会,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情况汇报。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从巡视情况看,一些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再次印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之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惩治腐败的“利剑”。

广东巡视工作紧跟中央步伐,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领导干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201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开展了14轮巡视,覆盖271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占全部巡视对象的96%,目前正在开展第15轮巡视,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巡视全覆盖。据了解,省纪委查办案件线索四成来自巡视。

贯彻中央巡视要求

为巡视监督列统一“明细表”

2013年,带着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惠阳、惠东,找“老虎”纠“苍蝇”。很快,根据群众举报,巡视组查实了惠东县副县长庄伟平、惠东县委常委黄祝南、惠阳区副区长刘毅峰的违法乱纪问题。首战告捷!

该轮巡视,广东省委派出10个巡视组对省内20个县(市、区)展开巡视,是广东贯彻中央巡视新要求的首轮巡视。

在创新巡视监督方式方法方面,在省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学习借鉴中央巡视组的经验做法,围绕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巡视全覆盖、专项巡视、问题线索管理、巡视组考评等,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比如,广东在全国率先将“四个着力”重点内容细化为37个必查项目,为巡视监督列出统一的“明细表”,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而针对以往任务泛化、职能发散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关于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的若干意见》等7个文件。

巡视“利剑”锋芒显露,在广东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2014年9月,时任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就因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到来坐立不安。

巡视组发现,蒋尊玉与一些商人关系密切,其本人及亲属大量收受贿赂。其中,为让两栋违建房顺利售出,私企老板张某通过蒋尊玉亲属和其搭上了关系。事成后,张某向蒋尊玉亲属奉送了72套房产,折合人民币3000多万元。

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是中央对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提出的硬指标,体现的是监督无例外、反腐无禁区。为此,2014年开始,广东巡视工作进一步“换档提速”,将每年安排3批巡视改为4批,巡视及查处的力度不断加大。

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

闻风而动闪电出击“灵准狠”

2015年8月17日,广东省纪委披露,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距离他被免去前一个职务——梅州市委书记,已过去1年零10天。

2014年的那次组织调整,源自一次专项巡视;2015年的被查处,也源自于该次专项巡视。

“专项巡视的特点是闻风而动,重点围绕问题已经显露且各方意见统一的地方或单位、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意见集中的特定领域、长期缺乏监督的边角部门开展巡视。”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广东于2014年启动专项巡视工作,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开展巡视,“甚至还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展开。”

闻风而动、闪电出击,打法“灵准狠”,专项巡视组从一成立,就势如破竹。2014年7月,根据群众反映和相关部门意见,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进行专项巡视,集中力量发现了国土规划方面的重要线索。在巡视组发现开发区住建局原副局长欧忠涉嫌受贿后,中山市纪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并在中山港码头将正在办理出境手续的欧忠带回。后查明,欧忠多次非法收受市政工程承包方贿送款21万多元。而根据巡视发现的线索,省纪委又对中山市委原常委、开发区原党委书记冯梳胜立案审查。

专项巡视把巡视工作从相对固化的模式中解放出来,以灵活机动的方式聚焦问题,实现了与常规巡视联动互补,既加快了巡视全覆盖的步伐,也增大了震慑的广度和深度。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系统巡察

打造“三驾马车”并进新格局

2015年,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在省直有关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推动省国资委、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7个部门建立巡察制度。此后,又指导推动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税局开展系统巡察。

与此同时,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出“嵌入式巡察”的新模式,延伸巡视监督触角。

2014年9月,省属企业广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钟金松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其交代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2015年,省委巡视组进驻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省委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同步进驻其下属的永晟集团。将省国资委的专项巡察嵌入到省委专项巡视中,实现了省委巡视权威性与省国资委巡察专业性的有机结合。

广东通过不断创新和实践,形成了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与系统巡察“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巡视新格局,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突显!

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广东不仅强调“巡视前即知即改”,“巡视中立行立改”,“巡视后全面整改”,还把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交由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完善惩防腐败体系,推动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

省委巡视组在巡视省财政厅时发现,有些专项资金项目设立不科学、不规范,审核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对资金的分配、使用、监管也缺少规范和制约。对此,省财政厅根据《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印发实施省级财政资金项目管理库、专项资金目录管理、专项资金联席审批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规定。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巡视工作保持震慑常在、监督常在,当好党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唤醒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着力查找体制机制障碍、管理和制度漏洞,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冲破利益藩篱、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祁雷 通讯员 粤纪宣)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