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受贿局长的“报恩情结”

汪宇堂

2017年04月13日09:2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受贿局长的“报恩情结”

  检察官梁青江(左)正在与同事研究讨论郭鹏案

  国美建设集团承建的商务大厦

  59岁的郭鹏是河南省南阳市地震局原局长。他出身寒门,当年高考前夕,他来到南阳市备考,在他节衣缩食、穷困潦倒之际,由于好人相助,他圆了大学梦。毕业后,郭鹏从普通科员一路打拼,官至正处。

  他念念不忘报答当年的恩情,却又因报恩而打开了贪欲的大门,从而滑入了罪恶的深渊。据办案人员介绍,郭鹏案系群众举报、纪委移交的职务犯罪案件,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日前,因有自首情节,结合刑法对受贿罪的量刑调整,法院二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寒门学子遇好人平步青云不忘恩

  1958年,郭鹏出生在南阳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将改善家境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他身上。郭鹏也很争气,从小到大,学习一直很好。1980年,郭鹏报名参加了当年的高考。为更好地复习备考,他来到南阳某高中。白天,他努力学习;晚上,睡在破旧的大通铺上。每天吃八毛钱一份的青菜,啃的是窝窝头。

  郭鹏和王喜波是老乡,又是高中同学。有一次,郭鹏下楼梯时扭伤了脚,王喜波把情况告诉了父亲王大松。

  在王大松的邀请下,郭鹏被接到王家调养。伤情好转后,郭鹏惦记着回校,于是,王大松专门买了辆三轮车,王喜波每天用三轮车推着郭鹏一起上学。

  有一天,两人放学路上,突然下起暴雨,路泥泞不堪,三轮车不好推,王喜波干脆丢下三轮车,背着郭鹏就往家跑。回到家,王大松夫妇还没下班,郭鹏又冷又饿。王喜波又一头扎进雨中,到附近的商店买了米粉、瘦肉和鸡蛋。那碗鸡蛋瘦肉粉,郭鹏一直觉得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在王家人的精心照料下,郭鹏的脚伤迅速康复,在随后的高考中考取郑州大学。王喜波也考上了另一所大学。四年后,大学毕业的郭鹏被分配到南阳市某县政府部门工作,他在心里早就把王大松夫妇视为亲生父母。王喜波毕业后则投身商界,创办了一家建筑公司。

  几年后,在王喜波的生意合作伙伴占远明的撮合下,郭鹏与徐淑莲结婚,婚后生下儿子。郭、王两家关系更加融洽、紧密。

  因为工作勤勉,郭鹏从普通科员,一步步升至南阳市某县领导。2008年,郭鹏任南阳市地震局局长。随着职务的升迁,郭鹏变得越来越忙碌。但不管多忙,郭鹏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王大松。而王喜波在商界也干出了一番事业,公司在他的苦心经营下蒸蒸日上。

  恩人商海失利官员出手“相助”

  2009年春节,郭鹏像往年一样,带着妻儿到王大松家里拜年。觥筹交错间,王喜波的妻子姚娜无意间提到,公司在一家政府部门的项目招标中失利,亏了不少钱。王大松想制止儿媳,但郭鹏已经听到。王喜波拍了拍郭鹏的肩膀:“胜败是商家常有的事,你不必挂心……”

  王喜波的公司遭遇难关,郭鹏每次去看望王大松时,王大松虽然不提儿子公司的事,但郭鹏仍能看出王叔心事重重,脸上愁云密布。

  那段时间,郭鹏经常夜不能寐。王叔一家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的情景,王喜波在雨中背着自己奋力奔跑的画面,在郭鹏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回放。没有王叔和哥哥当年的仗义相助,哪有自己的今天?这些年来,自己虽官运亨通,但王叔与哥哥却从未向自己提过半点非分要求。他们越是这样,郭鹏心里就越愧疚。

  2010年,南阳市成为全国农运会的主办城市,郭鹏是农运会筹委会副组长。有一天,郭鹏参加筹委会工作会议时,了解到一条重要信息:南阳一家宾馆被指定为农运会服务接待单位。为更好地提供服务,该宾馆打算新建一座价值上亿元的四星级大厦(10层楼以上用于住宅,10层以下用于商务接待)。宾馆总经理史某和郭鹏打过几次交道,两人很熟悉。

  这是帮助哥哥走出困境的好时机,郭鹏迅速行动起来。一个周末,他特地将史某与王喜波约在一起喝茶。郭鹏向史某极力推荐:“史总,你们的项目,需要王喜波这样资质高实力强的公司来做,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和效率。王总的公司是一级资质的建筑公司,信誉好有实力,在建筑界的口碑没话说。”见政府领导极力推荐,加上该公司在业界也的确有一定的地位,史某当即答应在竞标中给予重点关照。

  在史某的帮助下,王喜波的公司成功中标。哥哥的公司重新焕发了生机,王叔脸上的愁云也消失了,郭鹏顿觉欣慰。

  2012年,大厦顺利完工。郭鹏也在大厦买了一套房子,付了30万元,并约定几个月后支付尾款。到了支付日,郭鹏正准备让妻子拿着借来的16万元去支付尾款,王喜波找到了他:“你还当我是你哥吗?买房这么大的事也不告诉我一声。尾款我已经结了,你不用管了。”说完,王喜波交给郭鹏一张结款凭证。

  郭鹏正色道:“哥,这16万我不能收。我帮你的忙,不是为了钱。想当年,如果不是你和咱爹,我恐怕早就……”郭鹏的眼圈红了。王喜波扶着郭的肩膀:“你的一片心意我和咱爹怎会不知道?但是,靠你和弟妹那点死工资,恐怕攒到退休,房款也凑不齐。”见郭鹏还想坚持,王喜波火了,“你要是不听我的,以后就别叫我哥。”

  就这样,郭鹏妥协了。

  报恩中迷失收钱路上越走越远

  这种既报了恩又得了好处的做法,让郭鹏既开心又隐隐有点不安。忐忑中,郭鹏不断地为自己辩护:“我和王喜波情同手足,哪分彼此?我俩相互帮忙,根本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

  为了让哥哥王喜波的公司更有竞争力,郭鹏想办法为他降低成本。他知道,在其承建的小区、办公楼等建筑工程,均需经地震局地震工程测试审批,缴纳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复核税费,郭鹏却将王喜波公司的此项复核税费减掉一半。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王喜波的公司节省不少钱。

  在“报恩”中,郭鹏逐渐迷失了自我。此后,他不仅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谋私利,还开始收受贿赂。他通过巧立名目向他人“借款”、委托他人放高利贷等多种方式,疯狂敛财,中饱私囊。

  2012年10月,郭鹏在北京为其儿子购置了一套房产,向开发商占远明借款150万元,给儿子交了首付,其余款项通过房贷交付。

  2013年5月,郭鹏将城郊谢庄的一套住房出售,偿还占远明30万元,郭鹏向占远明出具了一张120万元的借条交由占保存。2013年7月,郭鹏将其市政府集资房出售,将70万元售房款偿还占远明借款,郭鹏在占远明保存的借条上备注“仍欠占远明50万元”。

  2013年4月22日,市政府为筹建南阳市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简称“市应急中心”),成立了南阳市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之一为郭鹏,同时兼任办公室主任。

  2013年11月,郭鹏告诉占远明说:“市应急中心项目获得了国家审批,第一批资金已经拨下来了,计划2014年元旦前后招标。该项目是南阳市民生建设工程项目,对投标人的资质等级要求较高。”经郭粗略计算,承建该项目至少可以盈利100万元以上。为承建该项目,占当场承诺:“郭局,如果你能将该项目交给我建,我就放弃你所欠的50万元债权。”郭没有反对,提出让占找一家资质高的公司参与竞标。

  随后,占远明伙同合伙人杜某找到了一家建筑特级资质、水电安装一级资质、消防一级资质的国美建设集团,双方商定以该公司名义投标,中标后由占远明和杜某的公司承包施工。

  2013年12月,市应急中心进行招标公告。共有四家公司报名,正式参与竞标的有三家公司,其中国美建设集团的资质均高于其他两家企业。在招标过程中,郭鹏一边在局里会议上表明自己倾向于国美公司,又在招标前向两名评委打招呼。在郭的敦促下,2014年3月6日,市地震局和国美建设集团签订了价值6000万元的市应急中心的承建合同。

  欲壑难填终获刑回望来路泪长流

  2014年,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反腐浪潮。看着一只只老虎和苍蝇被拿下,郭鹏变得惶惶不可终日。

  有一次,郭鹏和王大松父子一起吃饭。吃着吃着,郭鹏突然流下了眼泪,吓了王大松和王喜波一大跳,可是他们并不清楚郭鹏做的其他事情,便安抚了郭鹏几句。

  郭鹏的贪腐行为,最终引起了纪委的注意。2014年10月,南阳市纪委将郭鹏案移交给南阳市检察院办理。2014年11月5日,市检察院指定西峡县检察院对郭鹏立案侦查。

  经过半个多月艰苦奋战,办案组先后赶赴多地,克服重重困难,对30余名证人进行了调查取证,并制作了详实的询问笔录,调取了500多份书证及10余套会计资料证据,查询了11家银行账户的交易明细,开户资料及大额度的银行交易凭证,冻结郭鹏及其家人涉案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账户10余个,累计资金达200多万元。

  办案人员介绍,经过详细询问、调查核实,最终确定郭鹏利用担任领导职务的影响力,在干部提升、工程建设等方面,累计受贿总额达87万余元。2015年2月,检察机关将郭鹏保管于占远明之手的105万元中的90万元予以追缴。

  2015年11月25日,河南省西峡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郭鹏受贿案提起公诉。2016年6月21日,西峡县法院一审判处郭鹏有期徒刑八年。郭鹏觉得量刑过重,提起上诉。

  (文中除被告人外,其他人均为化名)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