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厅级以上干部470人,位居全国前列

高压反腐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

2017年04月12日1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高压反腐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1194件,超过前10年立案数总和;查处地厅级干部470人,是前10年的1.6倍,位居全国前列。广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政治保证。

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广东的反腐败工作出现了“三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10.3%,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下降3.9%,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广东反腐惩贪“换挡提速”

查处的干部覆盖全省各县(市、区)

2012年11月26日,距党的十八大闭幕不足半月,省纪委、省监察厅官网发布一则消息,引起省内外高度关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吕英明,这个时值壮年的60后官员,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因贪腐落马的“广东首虎”。

短短两天后,“重磅”再次传来: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陈弘平,也成为了党的十八大后,广东省纪委查处的第一个地级市的“一把手”。

两则通报简短有力,却让人直观感受到,党的十八大后,广东反腐惩贪正在“换挡提速”。

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中外媒体开放日上,反腐都成为中外媒体向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提问的重要问题之一。胡春华两次申明观点:“坚决反对腐败,绝对不手软,谁有问题查谁!”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多次表示:“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绝不手软,对不忠诚不老实、组织给了机会不珍惜的绝不手软,对自以为有关系有靠山、明目张胆对抗组织调查的绝不手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绝不手软,要持续保持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的高压态势。”

党的十八大后,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举报线索的初核力度,提高线索处置率。2013年7月,省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成立信访举报初核小组。同年,我省对党的十七大以来暂存的10920件信访件进行“大起底”和清理了结,并由此构建了集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等“六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

在反腐败斗争中,广东明确要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广东省严格贯彻中央纪委查处“三种人”、盯住“三个后”的要求,查处大要案数量大幅增长。省纪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地市以上级纪委查处的市管干部基本覆盖了所辖县(市、区)。重拳反腐之下,蒋尊玉、黄柏青、朱泽君等大批官员纷纷落马。反腐力度之大,引发广泛关注。

在严惩腐败的同时,广东还将查处的重点瞄向了“裸官”“裸商”,并下大力整治。“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广东地处沿海,人们海外关系众多,一些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渠道为自己及配偶子女获得境外身份,并利用‘裸官’之便行贪腐之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广东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部署“裸官”治理的省份。仅2014年,我省就清查“裸官”2190人,866名干部因“裸官”问题被调整岗位,280多人将配偶和子女迁回国内。同时,还规定“裸官”不能担任党政正职,不能在重要敏感岗位上担任职务。

严惩“苍蝇”防止“蝇聚成虎”

处分20681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

近年来,科级以下干部频频成为涉案金额达千万,乃至上亿元贪腐大案的“主角”,“大‘老虎’误国、小‘苍蝇’同样害邦,有些党员干部看似级别不高,但贪腐‘胃口’惊人!”经常参与办案的纪检干部感叹。

比如,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利用自己掌握的国有土地资源,贪污、受贿近3亿元;佛山市禅城区原区委常委、祖庙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郑年胜,竟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挪用公款1亿元,受贿2260万元……针对上述小“苍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直给予重点关注,防止“蝇聚成虎”。

2014年11月,由省纪委统一组织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在南粤大地拉开帷幕。次年4月,省纪委深入推进全省线索排查活动,派出4个督导组奔赴各地,仅第一轮排查,就发现问题线索5602条,并立即进行处置。

截至去年底,广东全省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74303条,党纪政纪处分20681人,其中移送司法1327人,狠刹了“小官大贪”和“苍蝇”式腐败的歪风。

省纪委还综合运用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决不养痈遗患,对出现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使“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有了带电的“缓冲区”。据悉,仅去年一季度,近4.5万人(次)党员干部被谈话提醒。

海外追逃成反腐“第二战场”

追回外逃人员239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

2015年7月23日凌晨,在澳门执法部门大力协助下,广东省追逃办成功将吴权深缉拿归案。这是“天网”行动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后,广东首个被抓回的“红通”人员。在移交给警方的一刻,吴权深露出笑容:解脱了。

在中纪委集中公布的“百名红通人员”中,15人涉及广东,其中,广州市增城新塘镇大敦村原村支书吴权深是名单中唯一一名村支书。经查,其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后因案情败露,潜逃至几内亚比绍。

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一些人闻风丧胆,而一些心存侥幸者,却幻想着“海外”能成为自己的避罪天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2015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启动“天网”行动,全省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协作开展境外追逃追赃“猎狐行动”。次年6月,我省专门召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战果很快显现:2016年2月18日,我省有关部门成功规劝“百名红通人员”第49号常征回国投案。同年6月12日,“百名红通人员”——广州市花都区原政协主席王雁威被成功缉捕归案……一时,海外追逃成为广东重拳反腐的“第二战场”。

据不完全统计,“天网”行动以来,我省共追回外逃人员239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其中不乏十八大以来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如珠江电力工程公司总经理李麟、美国强制遣返人员邝婉芳等。追回外逃人员数以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数均居全国前列。

国外“织网”,国内“筑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人员监督、资金监管、证照管理,广东还不断加大防逃工作力度,在减少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增量,逐步形成“不敢逃”“不能逃”的强大声势。(记者 祁雷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