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16轮巡视完成对266个党组织的巡视监督 发现省管干部问题线索401个

2017年04月05日09: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云南16轮巡视完成对266个党组织的巡视监督 发现省管干部问题线索401个

“集团党委认真反思过去一段时期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管控能力等10条改进措施……”近日,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集团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3方面9个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已开展16轮巡视,完成对266个党组织的巡视监督,并对35个党组织进行了“回头看”。巡视中,该省坚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狠抓整改落实,对巡视发现问题线索,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查处,立案查处了李云忠、张丽菊、张志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

该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同时,加快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督促指导各州(市)、县(市、区)党委建立健全巡察制度,全面启动巡察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巡视前,省委各巡视组注意掌握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指向明确、内容聚焦。巡视中,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贯穿于各个环节,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截至目前,该省16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2740个,发现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391个,其中,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401个。

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查找“病源”和“病灶”。在政治巡视中,省委各巡视组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情况。通过巡视,发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党章党员党建意识淡化、弱化、虚化,组织生活不健全不正常导致制度规定空转等问题。

“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对于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各有关部门要依纪依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严肃认真办理,做到立行立改。”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陆俊华表示,该省制定《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管理办法》等制度,对巡视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及时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抓好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

巡视发现云南省农科院班子对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党政班子团结协作不力。省农科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被省委领导约谈谈话,该院按照整改要求,修订完善了《院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试行)》等,更好地发挥党委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巡视反馈“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沟通,表面一团和气,背后闹不团结,搞团团伙伙”等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化解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消除了误会。

“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试点‘机动式’巡视,采取‘游动哨’方法,派出‘侦察部队’,闻风而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使巡视巡察更加机动灵活、更加精准发力。”近期,云南新一轮巡视扬帆再起航,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时,省委书记陈豪表示。(记者 何咏坤 通讯员 陈勇志 徐燕梅)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