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地方动态

重庆各区县监督执纪“放大招”

记者 何清平 龙丹梅

2017年04月03日10:02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市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明纪律要求,加强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我市各区县纪委盯紧重要节点,反复重申纪律要求,并结合实际采取有力举措,开展监督执纪,确保党员干部清廉过节。

反复重申纪律 筑牢防线

“廉洁清明怎么过?綦江区纪委告诉你:文明祭扫,倡树新风;严管公车,杜绝私用;公款吃喝,纪律不容;牢记职责,抵制‘四风’;守住红线,一身轻松。”清明节前,綦江区29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和国有企业中干以上党员干部的手机上,收到了区纪委发送的廉政短信。

“清明节期间,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准用公车参加扫墓;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共树文明新风。”大足区12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手机上,收到了区纪委发送的廉政短信。

为拧紧纪律这根弦,各区县通过印发通知、发送短信等方式,反复重申纪律,提醒党员干部筑牢纪律防线。彭水县纪委在召开视频会议的基础上,通过分级召开职工会议的方式,重申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同时,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廉政谈话,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的要求,坚决杜绝利用清明祭奠、扫墓等名义借机敛财、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送红包或购物卡等,严防“节日病”。

派出暗访组 严查违纪违规

各区县纪委还分别派出暗访组,严查违纪违规行为。

九龙坡区纪委针对清明假期特点,集中开展公车私用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同时,区纪委派出暗访组,对照全区各单位节前报送的《节日公车管理登记表》,随机抽查公车停放情况,重点针对使用公车参加祭祀、踏青出游及其他公车私用问题进行明察暗访。

巫溪县成立8个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全面督查与抽查、关键领域重点监督检查等方式,重点严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大操大办、公车私用等5类问题。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问责一起。

南岸区纪委则在辖区各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陵园墓地等位置,暗访公车私用情况。綦江区成立督查组,以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对使用公车、公款、公物参与私人祭扫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大足区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节假日封存制度,不得为私人祭奠活动派用公车,从源头上防止公车私用现象发生。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