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违规入股关联企业获取巨额分红

广西柳州国家粮食储备库领导班子成员均被立案查处

2017年04月02日08: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违规入股关联企业获取巨额分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日前透露,柳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党委委员、副主任莫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海,原副主任黄植雷3人因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入股关联企业并获取巨额分红,分别被立案查处。加上分别于去年8月和12月因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该单位原党委书记、主任孙永文以及原党委委员、副主任莫革英,该粮库原领导班子5名成员均被组织审查,可谓“全军覆没”。

据了解,柳州国家粮食储备库领导班子集体违纪违法窝案与孙永文的带头腐败是分不开的。他作为单位党委书记、主任,是履行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非但没能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反而成为该粮库最大的一只“硕鼠”。

2016年,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群众举报,称孙永文在单位设立豪华食堂用公款多次进行私人宴请,且招待用酒由其妻经营的酒庄提供,自卖自买牟利。纪检监察机关对其立案审查,发现孙永文违反廉洁纪律,投资入股关联企业并获取巨额分红;在2011至2013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柳州一房地产开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等帮助,个人从中收受或索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蒋某的感谢费117万元,全部用于住房装修、购买豪华家具、儿子上学等个人和家庭日常开支;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单位财务人员何某长期挪用公款的违法行为严重失察,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另外,调查人员还发现孙永文的其他违法线索:其在2003至2015年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为柳州某粮油公司在储备粮食供应、资金借贷、货款占用等方面提供帮助和关照,先后16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感谢费455万元,其中单笔最大金额达100万元;通过同样方式,收受河南某农业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财物221万元,收受吉林某农业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财物83万元,收受柳州某饲料公司法定代表人傅某感谢费折合人民币35万元。以上线索涉嫌受贿犯罪,均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至于该班子其他成员,本应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然而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发现,其他班子成员均没有真正履行“一岗双责”,自身也没能做到廉洁自律。其中该粮库原党委委员、副主任莫革英,违规接受关联企业所送钱款350万元,个人以“主任资金”名义从中领取20万元。其他班子成员也均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入股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改制企业)获取巨额分红。

此外,调查发现,该粮库纪委没有落实监督责任。该单位纪委书记李振海作为第一责任人,非但没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职责,带领纪委班子及时纠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严重问题,反而同流合污,自身也参与违规入股改制企业获取巨额分红。因此,在追究其违反廉洁纪律的同时,其未能履行监督责任的失职行为也一并受到追究。(李桂林)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