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发现有问题的,上去的也要拿下来”

山东巡视“回头看”聚焦换届纪律

2017年03月27日14: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山东巡视“回头看”聚焦换届纪律 “发现有问题的,上去的也要拿下来”

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全部安排开展巡视“回头看”。目前省委10个巡视组已全部进驻烟台市、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等10个地区和单位。

“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视,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巡视监督效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在该省近日召开的此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辐宽强调。

据了解,十届山东省委在第十四轮巡视结束后,已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即使完成全覆盖任务,也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这是省委提出的明确要求。”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部署开展巡视“回头看”,对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再一次“把脉会诊”,是对此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问题整改的“再督促”。目的就是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促问题见底,促整改到位,促责任落实,放大和延伸震慑效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悉,本轮巡视结束后,山东对17个省辖市中的15个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比率达到88%。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做法不同的是,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参加了巡视进驻动员会,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支持配合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委提出,除了共性要求外,省委巡视组要针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准确把握中央对不同部门或领域的特殊政策要求。“对市巡视‘回头看’,将重点关注执行换届纪律到位不到位的问题,发现有问题的,上去的也要拿下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高等院校,将重点监督检查高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情况;对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部署要求,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情况以及企业重组、投资并购、产权转让、招投标、物资采购等环节搞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要求巡视组在紧盯“三大问题”,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的同时,可针对一个人、一件事、一笔专项经费、一个工程项目、一类问题开展深入巡视,做到让问题见根见底。

对问题整改进行“再督促”,是巡视“回头看”的重点任务之一。该省要求,既要盯住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要注重发现新问题,每个问题都要督促整改,确保见到实效。各巡视组入驻前,对照上轮巡视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和整改公开情况,全面盘点、逐项检查,看哪些已经整改,哪些还没有整改。巡视中,紧紧抓住党委(党组)这个“牛鼻子”,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要求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切实负起抓整改的政治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督促他们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