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省纪委列出“负面清单” 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7年03月25日1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海南省纪委列出“负面清单” 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拉帮结派、不讲规矩、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违规审理、疏于监管……海南省纪委日前列出了这样一份“负面清单”,明确要重点查找和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不齐、纪律和规矩不遵守不执行、作风不严不实、品德行为不高不端正等4个方面22种问题。

  据了解,海南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集中教育,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解决好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自身建设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努力营造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氛围和务实苦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海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人先正己,律己贵在严,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教育,并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建设,旨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

  据了解,春节后,海南省纪委就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对制定海南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以及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集中教育,推动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把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既集中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查找原因,建立制度,从源头上防范,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月中旬,集中教育工作启动,该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中的反面典型为镜鉴,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深入讨论,并进行对照检查,看自身存在哪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该省纪委还明确4项具体措施,保证这一工作落到实处。开展谈话提醒,将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报送制度向纪检监察机关延伸,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内部巡察,省纪委派出内部巡察组,对委厅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组、各派出纪工委以及各市县纪委、各省属企业纪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巡察;建立领导家访制度,围绕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加强“8小时之外”的监督;实施严肃问责,对开展集中教育、推进制度建设工作组织不力,发现问题敷衍塞责、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以及开展集中教育以后仍然发生需要被问责的情形的,将依照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和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摆进去,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根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确保监督执纪权力规范运行。”海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姚嘉)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