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探索跨地区交叉巡察 发现问题线索1813件

2017年03月25日10: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天津探索跨地区交叉巡察

  “建立139个巡察组,对71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对552个村(居)和基层站所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探索跨地区交叉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813件,立案调查102件,挽回经济损失1133万元。”这是天津市2016年5月以来巡察工作的“成绩单”。

  天津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巡察工作作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并明确区级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在先行试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2016年5月起,该市全面铺开巡察工作,16个区、36个市级部门、43家市属企业先后开展巡察监督。按照要求,各区区委建立2个以上巡察组,市级有关部门党委(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不少于1个巡察组或组建机动巡察组。

  巡察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哪里有问题就巡察哪里,哪里问题集中就优先巡察哪里,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盯着线索查,让问题无处藏身,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该市全面推开巡察工作以来,各巡察组对巡察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针对市容、城建、教育、卫生等与群众息息相关,“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进行巡察,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

  和平区委在全市率先探索区级巡察工作,开展常规巡察3轮次,“回头看”5批次。

  滨海新区巡察工作坚持报告环节注重反映问题,反馈环节注重直指问题,移交环节注重分解问题,整改环节注重解决问题,公开环节注重整改成效。用好巡察成果,统筹把握、分类处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今年春节过后,河西区、北辰区、静海区等陆续开展区委换届后的第一轮巡察工作。党员干部迷信鬼神、私设小金库、“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一批问题线索被“揪”了出来。

  实践中,该市探索了跨地区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地方小、人头熟、监督难”的问题。由市委巡视办统筹协调,在河西区与南开区、东丽区与津南区之间互派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工作试点。既使巡察工作跳出人情、面子、关系的干扰,更推动各区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借鉴提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市将进一步深化开展交叉巡察工作。

  “开展巡察工作是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的重要途径。通过巡察发现了一批问题,化解了工作难题,压实了主体责任,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机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天津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津巡)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