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顽疾仍在,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

2017年03月24日16: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通报看驰而不息纠“四风”② 顽疾仍在,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

  医治痼疾顽症,必须持续用药!

  云南姚安县两名县委常委不仅违规公款吃喝,而且在一人告知身体不适情况下依然劝酒,致其就医;浙江苍南县国投肉联有限公司总经理不仅工作日中午在办公室聚餐喝酒,公司还存在公款消费年夜饭问题和公款购烟问题……

  观察近期通报,既可以看出各地以严的标准、铁的作风纠正“四风”的韧劲,也不难发现,每次通报里都能找到一再发作的“老毛病”,多少人栽过跟头的地方不乏后来者。

  这一点,从今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数据中可以看得更清晰。2077起问题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三类老问题占到了62.6%。这就提醒,当社会的审视目光转向披上“马甲”、穿起“隐身衣”、借助高科技等新动向时,作为监督执纪者,必须对反复发作的痼疾顽症保有清醒认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四年有余,如果还有党员干部声称不知道哪些行为违规,恐怕没人相信。可为什么明知违规还去做,查处力度不减仍不收敛,甚至都懒得“改头换面”?是惯性,到现在都刹不住车?是侥幸,觉得未必查到自己?这些因素都不能排除,但最要紧的是,一些人时至今日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旁风,明目张胆地顶风上。于是,不该发的津贴就要发,不该吃的饭偏要吃,不能出的国还要出,以身试纪,结果必然是咎由自取。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一五一十还原,很重要一个目的就是以儆效尤、形成震慑,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可偏偏有些人,不理解这份苦心,对警示置若罔闻,对震慑缺乏畏惧,更缺乏“择其不善而改之”的精神,板子不打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疼。这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风化俗需要水滴石穿。

  唯其难,方显担当;唯其久,方显定力。共产党最讲认真,谁不认真对待,谁就要付出代价;没有人违反了纪律规矩,还会成为逃脱惩处的“幸运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正是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成效有口皆碑。如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写入党规党纪,党纪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都有具体要求,将作风建设的实践成果制度化,为纠正“四风”提供了纪律保障,更释放了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老问题老问题,老不解决就会成为新问题。各级党委、纪委要把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拧紧责任担当的螺丝,对“四风”问题,无论是新变种还是老病根,都紧盯不放、寸步不让,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对不收敛、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决不迁就姑息,一锤接着一锤敲。(贾亮)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