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存“小圈子”现象

广东省委第六、七巡视组向社会公开巡视反馈情况

2017年03月23日16: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存“小圈子”现象

日前,十一届省委十四轮巡视工作已结束,12个巡视组对36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都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前昨两日,南方日报独家公开了第一至第四巡视组反馈情况,现公开第六、七巡视组反馈情况。

广东海洋大学

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管理较乱

2016年10月12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广东海洋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建设海洋和水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为国家海洋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不强;基层组织建设虚化,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执纪审查能力不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管理较乱,廉政风险和隐患较多;国有资产缺乏有效监管,造成国有资产浪费或流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小圈子”现象。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找准政治定位,切实把学校党委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从严治党管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干部使用管理。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内部治理现代化水平。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变形走样

2016年10月13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任务,全力推进“创新强校”工程,为石油石化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决策不够科学,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政治学习不够及时。学校特别是二级院系党的建设弱化,组织生活不正常。“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仍有发生;设备采购、合作办学、科研经费等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廉政风险不容忽视。内设机构和职数设置不规范,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变形走样,有的正式事业编制人员未经公开招聘等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广东金融学院

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较突出

2016年10月25日至12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广东金融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近年来,学院党委能够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广东金融强省战略,着力创建国内知名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社会影响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

但是巡视组也发现了历史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的领导作用有所弱化,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党内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财务、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四风”问题仍然禁而不绝,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及时,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管理不规范,超设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较突出。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切实加强对资金、资产、招标采购和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监管。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作风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

岭南师范学院

利用公款旅游等问题时有发生

2016年10月17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岭南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积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打造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努力服务和引领粤西基础教育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委核心作用弱化,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仍存在一定偏差,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部分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薄,利用公款旅游等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较多,基层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员和党费管理不到位。执行干部人事管理规定不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规范;基建工程领域问题较多,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党委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断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工程项目建设。

广东财经大学

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谨

2016年10月10日到12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广东财经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建立一批规章制度和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为推动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但是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管理比较松散。“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完善。工程招投标领域问题突出,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定廉政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实,“四风”问题未除,校风、教风建设亟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加强资金、资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和管理。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少数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

2016年10月10日至12月3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中心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提升较快,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党委主责主业意识不强,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措施不力,整治不良风气态度不够鲜明。重点领域管理不到位,财务、基建、设备采购等方面违规操作问题突出。“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少数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在协会(社团组织)兼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违规提拔干部问题时有发生,干部回避制度执行不严。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坚决整治“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粤纪宣 吴计政 杨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