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当好“探头” 敢于“亮剑”

江西省纪委对派驻机构进行集中考核

2017年03月23日15: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江西省纪委对派驻机构进行集中考核 当好“探头” 敢于“亮剑”

“2016年处置问题线索489件次,立案6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对13人提出暂缓提拔或否决意见,将1名压案不查的高校纪委副书记和5名不担当、不履职、作风散漫的纪检干部及时调离纪检干部队伍……”近日,在江西省纪委派驻机构年终考核工作会议上,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杜志刚作述职报告。当天与杜志刚一同接受考核的,还有该省其他41位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这也是该省实现派驻全覆盖以来,省纪委首次对派驻机构履职及派驻省管干部进行集中考核。

2016年,江西省委全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先后下发《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省纪委向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等文件,按照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工作模式,实现了对135个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省纪委强化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逐步显现。2016年,全省派驻机构共立案325件、处分306人,同比分别增长58.4%、70.9%;向驻在部门书面提出管党治党意见建议450条,发现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29个,向省纪委报告驻在部门班子及其成员问题31次;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提醒1080人次。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问题。据江西省纪委组织部部长郑志军介绍,该省去年多次对派驻监督全覆盖后相关机构履职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发现有的派驻机构“三转”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没有完全落实;有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较弱;有的对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悟不深;有的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提意见时避重就轻,“辣味”不足,等等。

为强化省纪委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全面检视全覆盖改革完成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江西省决定根据相关规定对派驻机构履职及派驻省管干部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派驻机构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情况,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受理处置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审查的情况,落实省纪委有关制度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工作的情况,对本派驻机构干部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的情况等。

“采取这种方式对派驻机构进行考核还是首次。”郑志军说,除集中考核外,该省还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调研检查等作为日常考核的重要手段,综合确定派驻机构等次。“对因工作不力、不敢担当、自身不正导致派驻机构工作和个人考核结果较差的,视情进行诫勉或组织调整。”他表示。

“今后纪检组到省纪委汇报工作不能只谈做了什么,还要重点谈你发现的驻在部门管党治党问题,谈班子成员和干部的廉政风险问题,谈具体工作举措。”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在考核会上强调指出,纪检组要挺直腰杆监督执纪,当好“探头”和“尖兵”,敢于“亮剑”。(记者 李伟)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