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带头反对“特殊化”

——“领导干部怎样严格自律”系列谈③

张首伟

2017年03月23日15: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带头反对“特殊化”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摘自习主席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前不久,笔者随一位高级领导干部乘飞机出差。行前,他特意嘱咐“订经济舱的票”。问询缘由,他讲得很实在:“虽说规定可以坐头等舱,但时间不长,花那么多钱不值得,公家的钱也是钱啊!”内心陡然生敬的同时,不由想到有一些领导干部出差,很在意安排的“标准”,乘飞机要坐头等舱,住房要住大套房,似乎没有达到一定“标准”,就不足以显示对自己的“重视”。这是头脑中特权思想作祟的一种表现。

“人们最看重的是特权,哪怕是主持葬礼的特权。”美国诗人洛威尔曾如此一针见血地抨击特权思想。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千百年来,对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多少人针之砭之、恨之斥之,然而一旦拥有“特权之机”,许多人却又往往羡之趋之享之。在封建王权社会,“当官做老爷”“处处讲排场”尤其为王卿贵族们所向往,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可谓是一种典型的封建糟粕。

搞特权与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格格不入。作为时代的先驱、民族的先锋,我们党对特权之害有着特有的清醒认知,诞生出发之时,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为建党之根本宗旨,执政之后,把“人民公仆”立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定位,“人人平等”写进了宪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剔除特权思想,旗帜鲜明地与各种特权现象作斗争,无数革命前辈更是以身示范,坚决反对“特殊化”。从毛主席以身作则“不准毛岸英达不到法定年龄就结婚”,到周总理严以律己订立“十条家规”,再到朱老总唯一的儿子“当了一辈子火车司机”,等等。他们至真至纯的公仆情怀,天地可鉴,与日月同辉。

大型历史文献片《信仰——我们的故事》中,记录了老红军甘祖昌与其同胞兄弟的一段对话,问:“你有官不当,有福不享,有钱不花,到底图个啥?”甘祖昌平静地说:“我们干革命不是为了个人升官发财,不是推翻剥削阶级再培植一个新的特权阶层。”叩问历史,计利天下,为生民平等而斗争,这是我们党和军队革命救国的诺言,也是为百姓所拥戴、从弱小走向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今天,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却在淡忘这一优良传统,遗失这种红色基因。有的凡事喜欢“高人一等”,吃超标饭、坐超标车、住超标房,时时要特殊照顾,处处要“和别人不一样”;有的官本位思想滋长,把“闯红灯”“打擦边球”视为本事,按规定“不能为”的事他却要为之;还有的把“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搬到了家里,一人居高位,全家人都颐指气使、威风凛凛。对此,也有人认为领导干部搞一点“特殊化”,无非是“标准超一点、待遇好一点、利益多占点、办事方便点”,不违法,也“无伤大雅”。岂不知,特权的本质是侵占大多数人利益以满足一小部分人的欲求,不仅与党章党规、党和军队性质宗旨背道而驰,而且伤害公平正义、助长消极腐败,如若不除,离散的将是党心军心民心,毁掉的将是执政根基。

有学者曾深入考察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得出一个论断:官僚特权集团是苏联社会主义的掘墓人。深刻的教训面前,每名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应警醒,决不能让“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的悲剧重演。

党章明确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领导干部带头严自律、反特权,就要严格遵守党章,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尤其应经常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以及“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反躬自省、检视行为、拷问灵魂,牢记自己的根须扎在哪里,提醒自己不能脱离群众,对人民、对权力、对纪律常怀敬畏之心。特别是在工作生活细节上,更要注意时时处处带头遵章守纪,决不当特殊人,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坚决与之划清界限。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