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如何让“光盘”成为习惯)

吃饭光盘 说难不难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浪费现象有明显改观,但仍未完全杜绝

记者 金正波

2017年03月23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该倡议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明显改观,但在一些地方,餐饮食物浪费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餐饮场所,了解调查餐饮行业和老百姓餐桌上的浪费情况。

浪费虽有好转,“光盘”仍然不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的一家餐馆,正赶上就餐高峰,不太宽敞的店里挤满了人,还有一拨客人正在门口排号等待。据店里的服务员介绍,来这里就餐的顾客大部分都是附近写字楼里的上班族。

坐在记者邻桌的是两位女士,在准备结账离开的时候,其中一位女士看着剩下的饭菜感叹:“这家餐馆的饭菜口味真不错,每盘菜的量也多,但实在吃不完了,打包带走吧。”记者留心观察店里的其他餐桌,发现真正能够做到“光盘”的人并不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剩菜剩饭。

“量多、味美、价廉是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分量少了,顾客不满意,但分量太多却吃不完。”收拾餐桌的服务员说,“我在饭店做服务员已经不少年了,总体感觉近几年大量浪费的现象已经少多了,剩的量一般比较少,吃不完打包带走也挺普遍的。”

浪费现象好转,不仅体现在街头巷尾的大小餐馆,在平常老百姓家的餐桌上也有改观。“我来自安徽农村,以前过春节的时候,家里都会提前置办很多肉类食品,一时吃不完,肉放久了就容易发霉,最后只能扔掉。”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就餐的年轻小伙子,谈起餐桌浪费现象的改观,他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市场买菜买肉都很方便,物质条件提高了,餐桌上的“攀比心”不像以前那么重了。当然,一些农村地区在婚丧嫁娶时造成的浪费还是较为普遍。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的一家知名餐饮企业的管理人员介绍,现在三两个人吃饭时,浪费较少,但一遇到单位聚餐、同学宴请等就餐人数较多时,浪费还是比较严重。一方面,人数多,不好掌握菜量,容易点多;另一方面,可能是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

餐饮业善意引导,节约还靠自觉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公园周边的几家面馆,注意到这几家面馆的菜单上不同口味的面基本都分为大、中、小碗三种类型。一位面馆老板说:“顾客的饭量有大有小,大、中、小碗分类销售,既能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争取更多回头客,还能减少浪费、降低经营成本。”

“自助餐浪费在整个餐饮浪费中占比较大,感受更直观。”一家知名自助餐厅的老板说,为了减少浪费,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在餐厅的入口处和每张餐桌的醒目位置,贴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按需取量,杜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人性化标语以提醒客人;把原来的碟子和碗换成容量小一点的,少量多次,客人需要哪种食物都会多走几趟拿取;另外,叮嘱后厨在烹饪菜品的时候,少炒勤加,保证菜量可控,减少浪费。

据了解,一些餐厅的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人数提供较为合理的建议。在点的菜量差不多的情况下,进行善意提醒,大部分客人一般也会愉快地接纳服务员的建议。

“但目前的困境在于,餐饮行业能做的只限于餐前的善意引导,这种引导并不是刚性约束,会否浪费主要还是靠顾客的自觉。如果有的客人浪费比较严重,作为餐饮企业并没有太好的办法阻止,更不可能采取强制的惩罚措施。”这家自助餐厅的老板说。

倡导理性消费,需要从“我”做起

“倡导‘光盘行动’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树立环保的餐饮理念,促进餐饮消费的理性回归;还能带动公众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节约的习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明礼仪研究基地主任万安伦说。

那么,如何防止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万安伦认为,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包括卫生监管部门、餐饮行业、消费者、媒体等,要形成合力。

万安伦认为,我国餐饮企业在积极主动倡导“光盘行动”方面缺乏内生动力,往往吃力不讨好。有关行业组织和卫生主管部门,可以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把节约资源纳入星级饭店评比的考核体系当中。建立对节约模范和浪费典型的饭店及个人的奖惩机制,卫生部门可联合文明办、媒体等对“光盘行动”做得好的饭店及顾客给予表彰,对浪费严重者给予批评和曝光。

“餐饮行业应该在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万安伦说,“注重餐饮人员的节约理念、环保意识等相关知识的普及,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对‘光盘’的顾客采取适当奖励,比如抽奖、返券等,赢得顾客好感,还能争取回头客。”

此外,万安伦认为,消费习惯和优秀品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主流媒体应该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倡导文明用餐的环保理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俭”的思想,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06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