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有的领导干部向巡视组提供虚假证明

广东省委第三、四巡视组向社会公开巡视反馈情况

2017年03月22日14: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有的领导干部向巡视组提供虚假证明

日前,十一届省委十四轮巡视工作已结束,12个巡视组对36个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都已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被巡视单位党委“一把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公开工作的意见》,巡视反馈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对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除按有关工作要求不予公开的外,原则上都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

南方日报昨天独家公开了第一、二巡视组反馈情况,现公开第三、四巡视组反馈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

使用高档白酒超标准公务接待

2016年10月11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学校以工为主、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跻身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性、自觉性不够,纪委聚焦主业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力,政府采购、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违规问题多发。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办公用房清理严重滞后,虚列开支用于买购物卡、使用高档白酒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禁而未绝。有的领导干部、教授的党员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领导干部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比较突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从严规范干部工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有的领导干部干扰巡视工作

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委领导、抢抓重大机遇、深化教育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推进制度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好发展。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学校党委班子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足,一些领导干部不懂、不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的甚至带头违纪;学校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履行监督责任缺位,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不力。二是有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向巡视组提供虚假证明,干扰巡视工作。三是物资采购、物业出租和工程建设领域违反招投标规定问题多发,涉嫌利益输送。四是“四风”问题比较严重,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仍有发生。五是选人用人存在量身定制等不正之风和执行规定不规范等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禁而未绝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能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逐步建设成为广东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现了跨越发展。学院党委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仍有不足。学院党委班子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足,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浮于表面;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务工作不够严格规范;学院纪委聚焦主业不突出,力量相对薄弱。二是工程管理不严格,违反招投标规定等行为多发。三是合作办学项目存在违规问题,且整改落实不彻底。四是“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超范围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禁而未绝。五是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自主招聘工作存在管理漏洞,干部任职资格把关不严。

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二是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三是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从严规范干部工作。

省广新控股集团

下属企业领导人员贪污公款屡有发生

2016年10月10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广新控股集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广新控股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传统外贸业务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逐级弱化。有的重大项目和关键领域监督不到位,投资并购存在廉政风险,决策不当、管理失职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防线失守,下属企业领导人员以权谋私、贪污公款、收受礼金等违纪违法案件屡有发生。集团内部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财务监管、公务出境等规定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下属企业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现象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

此外,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强化党建意识,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加强项目监管,有效防范投资经营风险;严格自律约束,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条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领导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

2016年10月12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自觉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加强校风建设,增强办学综合实力。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从严治党力度亟待加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学院党委、纪委换届不及时;学院监管不严,财务、基建及招生等领域仍存在违规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领导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接待问题仍存在;执行干部选任条例不规范,选人用人存在任人唯亲、超职数配备干部等违规问题。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党委权威,充分发挥集体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强化党建意识,加大从严治党力度。三是严格自律约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2016年10月11日至12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通过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不断增强办学综合实力;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巡查整改等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决策与执行中存在差距。党建工作薄弱,学院党委未及时换届,党组织生活不规范,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部分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学院日常管理不规范,基建工程、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政策贯彻不到位,组织人事工作问题较多,存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任职条件把关不严格等问题。

此外,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视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决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二是要强化制度观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夯实组织人事工作基础。(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粤纪宣 吴计政 杨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