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查处两起村级组织换届违纪典型案件 对拉票贿选问题坚持零容忍

2017年03月22日14: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湖南查处两起村级组织换届违纪典型案件 对拉票贿选问题坚持零容忍

“2月中旬,天元区三门镇杨柳村党员文铁球带其侄子文钧以上门走访并赠送香烟、槟榔等方式,帮助文钧拉票贿选,造成恶劣影响。”这是近日湖南省株洲市纪委通报的一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问题。

据悉,目前,湖南省各地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陆续启动。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持“一案双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换届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坚持零容忍。本月初,省纪委通报曝光了株洲县渌口镇湾塘村拉票贿选典型问题。

据悉,今年年初,文钧打算以候选人身份参加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其伯父文铁球为帮其争取选票,就带他到本村老党员家里走访。2月中旬,文铁球带领文钧分两次走访了村里7名老党员,并向其中部分党员分别赠送一包蓝硬盒芙蓉王香烟和一包槟榔。

3月6日,株洲市纪委收到群众反映文铁球、文钧拉票贿选的问题线索,并将线索转交天元区纪委办理。3月10日,天元区纪委查实问题后决定分别给予文铁球、文钧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并对三门镇党委书记、镇长、镇党委副书记、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杨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就在通报发出的第二天,湘乡市也查处了一起村级组织换届拉票贿选典型问题。

3月6日,该市壶天镇纪委接到群众关于光辉村党员喻冬娥(女)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的举报。壶天镇党委当即成立调查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经查,今年2月底,在壶天镇光辉村党支部委员换届工作启动之前,喻冬娥(行政村合并前为原光胜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为争取在换届中当选支部委员,到该村党员傅仲书家进行走访,通过赠予其孙女礼金300元的方式拜托傅仲书在支部选举中投自己一票。同时,喻冬娥和其丈夫谭先文、村民杨国军一起,委托该村党员刘美良帮忙拉票,并交予其7条黄盒芙蓉王香烟。随后,刘美良自己留下了两条香烟,托其弟弟刘美南送给傅器兵、王友清、王郁清、蔡运泉、范祺初等5名党员每人一条,拜托他们在选举中投喻冬娥一票。受委托的7名党员均答应在支委换届选举中投喻冬娥一票。

3月9日,经壶天镇纪委研究,给予喻冬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刘美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他违纪党员,镇纪委正在作进一步的执纪审查。

“通过赠送香烟拉票贿选,党纪不容。”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继通报曝光株洲县渌口镇湾塘村拉票贿选案典型问题后,此次再次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这两起典型问题,充分表明了省委、省纪委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不歇气、不手软”的坚定决心。(记者 邹太平)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