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位县处级产业集聚区常务副主任,自2013年上任短短三年时间内,利用虚假申报事项套取国家建设资金1164万余元,拨款到账后没有一笔钱用于申请项目——

疯狂贪官,四个纸箱藏赃款400万

赵秋雷 丁红

2017年03月21日14:41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疯狂贪官,四个纸箱藏赃款400万

图为庭审现场

河南省虞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朝军,短短三年时间内,利用虚假申报事项套取国家建设资金1164万余元。

初查

一张小票露“端倪”

2016年7月,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院接到转交案件线索,对虞城县产业集聚区账务混乱和账面备用金过大等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同时暗中对产业集聚区的职能、主要领导日常作风、集聚区风险点等情况进行外围摸底,发现群众的反映集中指向虞城县产业集聚区原常务副主任朝军。此人多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逃避检查,同时使用办公室一间和60平米套房,在生活中不规范行为,2014年8月其岳母去世,大办丧事收受礼金,干部群众多有微词。

为了“打草”不“惊蛇”,办案人员决定以“三公”经费财务检查的名义前往集聚区查阅账目。调阅账目时办案人员在会计抽屉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塑料袋,会计说是作废的票据,说着就把袋子扔进垃圾桶,这一欲盖弥彰的举动,立刻引起办案人员的怀疑,又从垃圾桶里将袋子捡回,从中发现一张卢某的51万元取款凭证,迅速将卢某、会计周琳等人银行明细和集聚区的账目相对照,查清该笔资金事实上是园区内企业因厂址搬迁退回的土地平整资金,经朝军安排套出后存入周琳个人账户。

废票不“废”,一张小票引出“大文章”,朝军等人的犯罪事实初露端倪。

攻心

打开缺口破“迷局”

从调阅银行账户发现,产业集聚区多笔款项都被存入周琳个人账户,当办案人员把一摞摞银行凭证摆在周琳面前时,她显得很慌乱。办案人员分析其矛盾心理后,坦诚与其谈话,详细告知她宽严相济的政策。当办案人员告知周琳,调查组是得知其女儿要参加高考,为不影响孩子,一直等到高考结束才通知其到案接受调查的情况后,周琳深受感动,终于放下心理防线愿意配合。

周琳主动交代了朝军与虞城县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局原局长兼国库科科长李飞(已另案处理)共同套取政府资金共计86万元的违纪问题:2015年12月28日周琳账户上分别被卢某和陆某存入48万元和38万元,其中38万元由取款人陆某取出7分钟后,就存入了周琳账户。

两笔存款破“迷局”。根据周琳提供的线索,办案人员又连续锁定了朝军套取土地平整资金170万元、土地清障款420万元和土地平整资金458.16万元的事实。

办案人员还发现,2014年5月,为了套取资金,朝军假借中菱电梯、水之星公司等9家新落户企业的名义,向虞城县政府申请清障补偿资金450万元。该笔资金到位后,朝军安排会计将其中的420万元拨付给水之星公司,但朝军没想到的是,水之星公司时任法人代表徐某以企业没有申请该笔资金为由,将资金退回。无奈之下,朝军只得暂时作罢。后来,水之星公司的法人变更,一直在等待时机的曹正君,立即安排会计再一次将420万元拨付到水之星公司账户。当办案人员将铁的证据摆在朝军面前时,他不得已承认了犯罪事实。

暗访

锁定犯罪“铁证”

办案人员就420万元询问朝军时,曹一口咬定款已拨付给企业,而且企业已补偿给农民,账上还附有7个农民的收据。办案人员敏感发现7张收据笔迹过于娴熟,不像出自农民之手。于是,办案人员佯装成普通市民,悄悄来到涉及土地清障项目的区域进行实地察看,并深入村子观察到7个农民的衣着打扮较为拮据,更坚信该笔资金存在问题。根据疑点,办案人员查清了朝军通过企业套取420万财政资金个人侵占的事实。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在调阅财政局支付中心账目时发现,2013年12月10日有两笔土地平整资金418万元和458.16万元,间隔一秒钟被分别拨给产业集聚区和招商局,此两笔款的申请理由、取款手续和笔迹完全一致。而当时朝军同时担任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县招商局主要领导职务。专案组随即调取招商局和企业账目,对朝军经手的大额资金逐笔审查,查阅相关银行账户上百个,调取银行凭证数千张,甄别笔迹几十份,最终锁定朝军指使下属让不明真相的企业,多打一份现金领款凭证套取资金的证据。企业实际申请的平整资金为418万元,而拨给招商局的458万元,是朝军利用招商局将于年底撤销、账户不复存在、以后没有人再查招商局的侥幸心理套取出来的。

至此,由朝军使用障眼法凭空多出来的458万元,犹如隐藏在迷雾中的一个影子,又被办案人员“捉拿”到阳光之下。专案组抽丝剥茧地查清了朝军利用其妻侄李某在集聚区开办的企业和另一家企业,将套取的170万元中的140万元和420万元中的400万元共计540万元,在企业账户上“过路”后,直接转入其战友儿子所开的担保公司,按1分的利率支付利息。

2016年8月5日,专案组在朝军家中起获用棉被包裹藏匿于衣柜中的现金40万元,在其战友儿子赵某家中,起获四个用方便面纸箱盛放的现金400万元整。

2016年11月29日上午,梁园区检察院对朝军提起公诉。经法院一审判处朝军有期徒刑十二年。

(文中涉案人员均系化名)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