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定期报告 全程审计 常态巡查

浙江泰顺:多“探头”紧盯一把手

2017年03月13日14: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浙江泰顺:多“探头”紧盯一把手

去年以来,浙江泰顺县坚持“依章依规、抓早抓小、精准精细、持续持久”的基本原则,聚焦一把手,全方位设置监督“探头”,织密制度网,着力解决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确保管党治党更加严紧实。

该县紧盯一把手,实行定期报告重要事项、全程审计监督等制度,让“关键少数”成为“中流砥柱”。全面实行重要事项月度报告制度,对报告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的12家单位,坚决通报;对思想不重视、监管不到位的5名一把手,严肃约谈,切实传导从严治党鲜明导向,推动主体监管责任落地。全程运用审计利剑,引导一把手依法用权。前移审计关口,对29名新提任的乡镇、部门党政正职进行任前谈话提醒,签订《经济责任告知书》,打好“预防针”;审中严控质量,完善9个单位、13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内容和方式,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审后严肃追责,对审计发现的63项192个问题,全部面对面逐一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因某单位下属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对一把手启动问责程序。

通过常态化开展巡查,该县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传导履职压力。成立基层党建巡查组,重点督查乡镇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某镇在巡查中被发现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不到位,上午被巡查,下午镇党委书记即被约谈,13名联系片领导和驻村指导员被逐一谈话提醒。成立机关单位作风巡查组,将选人用人等组织纪律落实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对巡查发现涉及组织纪律的13个问题,第一时间约谈5家单位一把手,并给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发出《书面提醒函》,限期整改到位。

该县以严密扎实的制度为干部管理竖起“防火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县纪检、公检法等16家执纪执法单位实行监督信息交互传递,打造出干部监督信息汇集的“互联网络”。去年,该县共收集各类信息95条,其中15条纳入中层干部预审数据库,4条涉及领导干部的信息为干部考察任免提供了有力参考。完善监督预警制度,全面推行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及时对干部“敲警钟、扯袖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到位、推动重点工作不力的40名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对3名涉嫌违反组织纪律、生活纪律的领导干部进行函询调查;对1名违反“八项规定”的责任单位原主要负责人,即使已经调离原单位,依然严肃追责,作出诫勉6个月的处理。

同时,该县深入开展超职数配备、企业和社团违规兼职行为等专项清理行动,梳理国家工作人员在社团兼任信息568条次,严肃查处1例“退二线”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违规取酬案件;在违规拥有未上市公司股份专项清理工作中,清理出涉及37人的股权52例,涉及金额360.3万元。(通讯员 泰顺组)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