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井冈山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摘帽护航

2017年03月13日14: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井冈山快查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摘帽护航

2月26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该市如何兑现“率先脱贫”军令状,纪检监察机关在其中又如何发挥作用?记者近日带着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提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为落实这一要求,井冈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动融入精准脱贫攻坚大局,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井冈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尹小明表示,2016年以来,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59件,立案查处16件,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

“从查处的典型问题看,有的虽然只涉及几只羊、几百元钱,但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容小觑。”尹小明说,这些问题如同拦路虎,制约扶贫政策和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群众的获得感,甚至把“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

针对相关问题,该市纪委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重点和举报方式印制在宣传贴画、便民服务卡上,张贴在人流密集地区,发放到群众手中,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通过政府网站、专栏橱窗、网络平台等及时公开扶贫政策、对象、资金等信息,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精准”。为落实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井冈山市紧盯扶贫领域对象甄别、资金运转、项目规划等易出问题环节,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严防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规划脱贫问题。按照新一轮识别标准和程序,该市共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3652人。

此外,为使监督更精准,井冈山市还重点配齐配强扶贫项目主管部门的纪检力量,让监督的“眼”和“耳”盯准扶贫领域。截至目前,该市已在21个乡镇成立专门扶贫监管机构,在106个行政村组建村务监督委员会。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快查严处的同时,井冈山市纪检监察机关祭出问责重器,既问责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又对因监管不力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责任主体进行追究。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腐败案件或者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部门和单位,该市实行“一案双查”,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所有和扶贫相关的地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该市先后核查扶贫惠民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线索56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严防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出现庸懒散、工作不实等问题,去年9月,井冈山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市政府办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监督检查,对脱贫工作作风不实的2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记者 李伟 通讯员 刘耀 颜芳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